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番外12)Country Road 4

为什么我几乎每个故事都要上一次坟?

哎呀还没写完。马上要出差了。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番外12)Country Road(4

 

“就是一种松树的嫩芽吧,也叫沙松尖。焯水凉拌,麻嗖嗖挺好吃的。”

“哦,好像听你说过,这边儿还吃各种花儿和虫子。”

“对对对。”曲和想起来,当年吃饭的时候说虫子,差点儿把严吕明说吐了。见谭宗明表情有几分艳羡,便笑道:“要不,晚上在这边饭馆找找看?就怕你嫌不干净。”

俩人原计划今天下午在芸城先逛个公园再去拜祭曲和父亲,然后就回N市,晚饭也打算回酒店吃。不过听曲和这么一说,谭宗明立刻点头:“好啊。吃什么你来定。”

“其实我最惦记的是一家葱油酥。”

 

出公园坐上车,只开了三分钟便到达老街,曲和下去问,很快失望而归:葱油酥还是当年那家人在卖,但今天的份额已经售罄,如果现在预定,要明天早上才有货。

“那就住一晚上。”谭宗明说。

“啊?你不是明儿上午有个会?”

“从这儿到分公司,堵车的话俩钟头也到了。这样,推迟到十点半开会,肯定赶得及。”

“不用。”曲和摇头,“哪就差这一口酥。”

“难得回来一趟嘛。”

 

谭宗明叫司机自己开车回N市、明早八点再来接。司机犹豫一下:“那您晚上就住芸城?”

“怎么?”

“这边……嗐,这边连个像样的酒店都没有。”

这倒是个问题。谭宗明瞟一眼曲和,还是说:“没关系。曲老师家就是这边的。”司机这才答应着把车开走了。

曲和咬着嘴唇笑:“曲老师家房子早就卖了。”

“没关系。大不了陪你露宿街头。反正不是冬天。”

“盒盒盒盒……你知道现在这月份夜里有多冷吗?”

手机一查,芸城最贵的宾馆才98一晚上。谭宗明说“可以啊”,曲和咂咂嘴,反正5公里外的湖边有家疗养院,标间258,不行晚上就叫个车去那边。

 

曲和父亲的墓地在镇子东北边山坡上,沿厂区围墙步行上山,十分钟就走到了。曲和刚才在老街买了白酒毛巾花生米,还有一把颜色混杂的花儿,谭宗明不认得什么品种,大概是当地的野花吧。

白酒不是用来祭奠,而是擦拭墓碑。谭宗明帮着整理周围的落叶枯草,听曲和一边擦一边说:“我妈酒量还行。我爸不太会喝,就爱吃这种花生米。”

打扫干净一片空地,谭宗明冲着墓碑发愣——碑上右侧写的是“慈父”,也就是以曲和名义立的,而左半边还空着。立碑日期写的是1995年8月,也就是曲和刚考上大学的时候。

似乎看出他的疑惑,曲和轻声说:“我妈跟赵叔商量好了,他俩后半辈子能在一块儿过,已经是赚到了、知足了;所以等走了以后,还是各自去陪最该陪的人,免得他们再孤单下去。”

这话语气平淡,谭宗明却忍不住眼眶发酸,侧身屏气良久才转回来。

曲和摆好花生米,站起来掸掸裤子,然后牵住谭宗明手让他站到自己身边。这场景其实之前有过两次,分别是在谭老爷子、谭宗明妈妈的墓地前。谭宗明跟着曲和三鞠躬,然后听见他说:“爸,这就是谭宗明。”

 

没待太久,两人起身往山下走。曲和指指远处一片厂房说:“那就是我爸他们厂,造枪的。刚才在公园的时候响过一阵枪,你可能没注意。”

谭宗明眨眨眼,是没注意。倒是山上的鸟叫比较吸引人。

“我爸临走那两年特别怕吵。所以我妈选的这片地方,离我爸厂子远,离我妈近。”一墙之隔就是安和平做望远镜的工厂。

“我爸厂子那边有火车道,货车,开得特慢,我小时候经常在铁轨旁边玩儿。后来我爸病了,第一次被救回来以后,我就一直盯着他、跟着他。有一次我跟他一起走在铁轨上,远远的,有车来了,他站着不动,我不知道怎么了,也一动不动。”

虽然知道肯定没事儿,谭宗明心底还是冒出一股寒意,忍不住握住曲和手。

“最后,火车减速的同时,他拽着我蹿到铁轨外边儿,然后抱住我,一直抖。我也没哭,就抱着他不说话。”

四周没人,谭宗明便也抱了上去。此时的曲和,平静如水。

“后来回了家,我们俩谁也没跟我妈提。我就想,下次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也不知道我还能陪他多久。”曲和苦笑,“现在想想也挺奇怪的,那会儿,才十二,我就是那么个样子,根本不像个孩子。”

谭宗明亲在他耳朵上:“你就是个孩子。”

“是么?”

“一直都是。只不过,你从来不哭。”

 

山脚下拐个弯就是家属区,谭宗明立刻感觉回到了人间烟火之中。正是下班时间,卖菜卖水果的随意在路边铺个摊子,往来行人竟然有背着小竹篓的,恍惚应该是几十年前的样子。山城坡多,自行车几乎没有,各色摩托倒是突突突煞是热闹。

一家幼儿园正放学,大喇叭咿咿呀呀唱着数鸭子种太阳,两人走出百十来米,忽然听见换了首熟悉的歌:“螃呀么螃蟹哥,八呀么八只脚,两只哟那个大夹夹,一个哩硬壳壳……”

曲和愣愣地还没说什么,谭宗明已经笑倒,半天直起腰来跟着低声唱:“哎呦哎呦,哎呦哎呦,求求你呀螃蟹哥放放我的脚。”曲和忍笑,作势踹他一脚:“哎呦哎呦,就这你记得清楚。”


~~~~~~~~分割线~~~~~~~~

曲和:谁说我从来不哭?你把我弄哭的时候还少吗?

配图:凉拌松树芽,以及路边卖的一种可食用的花儿,叫金雀花,煮汤、炒鸡蛋都可以。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番外12)Country Road 5

青卿的打赏&公益捐赠说明&公示帖

评论(26)
热度(89)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