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番外10)人愿长久,水愿长流(1)

大家期盼的破镜重圆。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番外10人愿长久,水愿长流(1)

 

站在侧台候场,曲和有些恍惚,J大附的礼堂鸟枪换炮了。

又是校庆整数年,规模比20年前那次还要大得多,光看来宾名单就知道了。知名校友往往也是捐赠大户,今年的捐赠名单里当然也有晟煊。但谭宗明不会来,他从没参加过校庆。

“弦乐团是我校历史悠久的学生艺术社团,迄今已有25年。下面就有请两位校友、著名青年提琴演奏家曲和、陈烁,他们将与在校的两位弦乐团成员一起为大家表演弦乐四重奏。”

弦乐团年头虽长,毕业后真正走专业道路的学生却很少,出成绩的就更少,再刨去出国的,曲和自然就成了最合适的表演嘉宾。拉小提琴的陈烁比曲和小三届,另外两名小姑娘分别上高二高三,年龄几乎差出一代人。

所谓四重奏,当然以两位师兄为主,俩人都很忙,排练次数有限,不过现场效果还是足够好。鞠躬下台,四个人被学生记者拉着合影采访折腾一番,才去休息室换衣服。换完出来,旁边窸窸窣窣溜过去几位长裙女子,其中一位喊他:“哎,曲和!”是梁佩华,化了妆都没认出来。

“你也有节目?”

“对啊,教师小合唱。”

“你不是被调去‘寺中’了吗?”

“集团!现在是J大附教育集团!哎呀不说了该我们了。”

梁佩华评上正高职称后,作为优秀青年教师骨干,被派到了片区内基础最薄弱的永寿寺中学。当然,永寿寺中学已改名叫“J大二附中”。今天她们的节目,就是分校教师小合唱——《追忆往昔,友谊万岁》。

曲和溜进礼堂侧门看她们表演。一水儿的女教师,从二十多岁到五六十,所以曲目也跨度不小:《友谊地久天长》《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白衣飘飘的年代》,最后一首是《年少时候谁没有梦》,梁佩华口琴伴奏。曲和想起当年古塔下祝勇的口哨,不觉唏嘘。

『……多年以后,又再相逢,我们都有了疲倦的笑容。问一声我的朋友,何时再为我吹奏,是否依旧,是否依旧。人生的际遇千百种,但有知心长相重。人愿长久,水愿长流。年少时候……』

等梁佩华回到后台,曲和衷心夸赞:“改编得不错,尤其《白衣飘飘的年代》,和声配得真好。”

“哟哟哟,专业点评!太荣幸了我!”

“你改的?”

“对呀!”梁佩华满脸得意,“哎你说我这天分,要是打小儿学音乐,有没有戏?”

“嗯……”曲和假意打量她,“混个小学音乐老师当当,应该不在话下。盒盒盒盒……”

笑闹了一阵,梁佩华说:“别在这儿耗着了,出去转转吧,学校里好多熟人呢。”

“行啊。你去换衣服?我等你。”

“我待会儿还得领个奖呢。你先逛。”

 

果然,礼堂外面才更有校庆气氛。从大学生到白发老者,各年龄校友一团团一簇簇说说笑笑,还有穿西式校服的学生负责签到、引路、发纪念品。曲和心想,现在的校服比二十年前好看多了。

实验楼和音体楼没变样儿,但最大的教学楼是新盖的,当年的教室没有了,曲和便没进楼,信步往操场溜达。操场现在铺了塑胶跑道,周围崭新的体育器材,唯一的老物件是角落里斑驳的攀登架,自己曾经坐上面俯瞰篮球场的比赛。

操场围墙贴满了宣传品,最显眼是一张巨大的J大附老校门的等比例照片。现在的校门是新建的,而墙上这张老照片,从学生衣着看,应该比曲和入学还早几年。

“小师弟,帮忙拍个照!”

是十几位五六十岁的老校友。曲和帮他们拍完照,再看一眼古老的校门,仿佛熟悉的同学正说说笑笑勾肩搭背往外走,而校门外,照片没拍到的地方,就是琴奶奶摊煎饼的小铺了……

另一侧围墙上贴着各届学生名单,是按毕业年份排列的。1995届高三一班并没有谭宗明的名字,因为他只上到高一;同样,也没有钟爱国名字。曲和心念一动,去找1992届初三毕业生,果然,谭宗明在一班第一排。

盯了一会儿,曲和拿手机拍下了初高中所有班的名单。忽然旁边有人叫:“曲和?”

扭头一看,一位妈妈领着个四五岁的漂亮小女孩儿,妈妈脸上有一大块明显伤疤。这是……凌嫣?

 

凌嫣大学时经常参加高中同学聚会,工作之后再没出现过。大家都听说了:上班第一天,她们单位组织新员工外出培训,小客车遭遇大货车,当场死了两个外地小同事,重伤好几个,凌嫣还算运气好,只是面部受伤。唉,可惜了,当初那么活力四射的姑娘,多骄傲的一个人啊。

难得她今天肯来参加校庆,曲和赶紧热络地跟她聊起来,又逗着小姑娘玩儿。不一会儿,好几位当年高一四班的同学过来拍照,场面越发热闹;继而一群人四处逛,碰到当年的老师就合影寒暄。老詹也来了,快八十的人了,颤颤巍巍笑容可掬,倒比当年可爱许多。

还有文科班的同学、其他班的熟人、播音小组的师姐……最让人意外的是吉天舒,这个当年文科班最不靠谱的小子,居然娶了成绩最拔尖儿的学习委员,儿子都三岁了,长得跟吉天舒一个样。

 

大家一起去新教学楼参观,一进大厅,正看见梁佩华在和乔老师聊天,大伙立刻过去打招呼。梁佩华介绍:“乔老师现在是乔校长了,朝阳分校主管教务的副校长。”老乔记性很好,一打眼就叫出学生们的名字,甚至说出其中两个理科生的高考分数。梁佩华夸张叹气道:“唉,您课教得那么好,当什么校长啊!这不是教育界的损失嘛!”

老乔大笑:“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拍在领导岗上。”又亲昵地拍拍她肩膀,“而且这不是有你们新鲜血液嘛!”

梁佩华立刻做乖巧状:“嗯!我永远是您的好学生!”

曲和暗笑:你说你学什么数学啊,直接学物理、跟着老乔,不是更圆满?

 

学校食堂面积有限,只能容纳1960届以前的校友就餐。1995届高中六个班,有热心同学给预定了斜街外某大酒店二楼的六个大包间,曲和回礼堂取了琴和演出服,打算吃完饭就搭梁佩华的车回家。

饭吃得很是热闹,热闹到曲和脑仁儿疼,也可能是因为喝了几杯酒。看时间差不多就告辞出来,上旁边屋叫上梁佩华一起走。俩人刚走到楼梯口,忽然手机响,是妈妈:“和和,放心吧,没流拍。”

曲和大喜:“卖掉了?多少钱成交?”

“1450。”

“1450?不是说,能拍到1200万就不错吗?”

“说的是呢!不知道怎么运气那么好,有两家竞标的争着抬价。可能最近房价又涨了吧。”

曲和长出一口气:“太好了!这下您跟赵叔可以放心了。怎么样,赵叔身体还行吧?”

“好着呢好着呢。”

挂了电话,就听梁佩华问:“是那个老赖的房子?”

曲和诧异:“你也知道了?”

“听我爸说的。到底怎么回事儿?”

“嗐,赵叔和我妈的老同学,自称儿子做大生意住大别墅,有一年也是同学聚会,忽悠老同学借钱给他儿子周转、就当投资了,结果一拖好几年就是不还钱。债主都是老人,退休金、一辈子的积蓄,全都讨不回来。气得我赵叔差点儿半身不遂了。这好不容易,法院今天拍卖。”

“拍卖的钱都能还给你们?”

曲和叹口气:“好多家子呢。平均下来只能还上八成吧。唉,挺大的别墅,可惜快到昌平了,价上不去。没辙。”

说着走到了一层大堂。大堂今天也被J大附校友占据了,三五一群煞是热闹。突然人群里冲出个年轻小伙儿,一把搂住梁佩华肩膀:“华姐华姐!我想死你了!”曲和判断一下年龄,估计是梁佩华刚毕业的学生。

梁佩华半是嫌弃地笑着推开他。小伙儿这才注意到旁边的曲和,立时装出些稳重来,上下打量着说:“这位是……师公吗?哎呦华姐你终于要嫁出去了?”

“呸!”梁佩华给他个白眼儿,却大大方方挎住曲和胳膊,“快,叫师兄。”

“师兄好!”小伙儿重新嘻皮笑脸,“哎师兄你哪年的?”

“95的。”

“咦?95 的?我也是95 的呀!”

梁佩华再次呸了一声:“你是95年生的,人家95年上大学。”

曲和忍不住盒盒笑起来。果然,刚大一的学生,天真烂漫。

 

梁佩华跟学生寒暄几句,就挎着曲和往外走。突然,曲和觉得胳膊一紧,脚步被迫停下来。顺着梁佩华的目光看过去,只见前面咖啡座坐着个熟人。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番外10)人愿长久,水愿长流(2)

青卿的打赏&公益捐赠说明&公示帖

评论(56)
热度(98)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