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番外2)没有你的日子(下)

终于写完啦!给我咪补一首冬天的生日歌,虽然不够喜庆。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番外2)没有你的日子(下)

 

曲和笑笑,扭头看向舞蹈厅,岔开关于谭宗明的话题:“哎,你不是说有仨女朋友吗,还一个是谁?”

“成心吧你?”冯萧气笑了,一巴掌拍曲和肩膀上,揽着他脖子指指舞蹈厅里,“换身衣服就不认识了?”

曲和皱眉,一把把冯萧胳膊扒拉下来:“你喝酒了?”

“嗯,刚跟哥们儿出去撮饭,就两杯啤的。”

怪不得话这么密脸这么红,一股子色气。

顺着冯萧手指往里看,曲和吃了一惊:“郑筝?”印象里郑筝恬静沉默,身量不算出挑脸型比较圆润,唱歌挺好的,跟舞蹈似乎不搭边儿。可眼前的郑筝明显瘦了许多,动作看上去还挺有功底似的,再加上带着妆,以至于曲和看过整场彩排都没认出她来。

“对啊。她小时候学过舞蹈。你看,这腰下得多溜儿。啧啧。”

曲和扭头打量冯萧,见他一脸痴笑望着郑筝,便忍不住咂咂嘴说:“行了行了,都分手了还看什么看。”

“看看怎么了?嘁,别说看了,想干别的也不是不行……”

“喝多啦?你俩不是早就断了吗?”

“是断了没错。在承德,已经明摆着断了嘛,我以为就好聚好散呗。谁知道这丫头倍儿轴,回到北京主动跑我家找我,非要把话说清楚。”

“也是,你得给人家个交待。”

“都那样儿了还用交待?”冯萧叹口气,“唉,要说她也真怪,当初好的时候,怎么哄都这不行那不行的拿着劲儿,一分手,倒老实了,随便我抱不说,亲也给亲了摸也给摸了……”

“操,别跟这儿胡吣啊!”曲和拽着他往后闪,好离舞蹈厅远点儿,左右看看没别人,压低声音骂道,“你丫脚踩两只船啊!”

“不是,我哪儿是那种人啊。分了,真分了!”

“分了还占人家便宜!”

“不是。她自己、自己送上门来的,不言不语坐床边儿掉眼泪,梨花带雨的搁谁谁受得了啊,总得安慰安慰吧。”

操,什么混蛋玩意儿!

“再说我也没怎么着她。那天我妈在家。哄她都得小声哄。”

曲和哭笑不得:“然后呢?哄好了?”

“哄好了。她还抄了首诗给我,什么‘正是为了爱才悄悄躲开’*。”

“然后就正式分了?”

“当然。都说开了嘛。”冯萧又摇摇头,“也怪我,当初在承德就应该直接说清楚,省得拉拉扯扯的。唉,没办法,我就是学不会谭宗明那样。”

“谭宗明……哪样?”

“他跟人分手,那是真直接。当面锣对面鼓说完了,要是还纠缠,他一点儿好脸子都没有。”

“……哦。”

“哎,你说,他对外国妞儿也能这么狠?”

呵呵笑着,冯萧又一次揽住曲和肩膀,被曲和嫌弃地甩开:“漱漱口吧赶紧的,一会儿再熏着你们家思齐姐姐。”

 

俩人正闹着,楼梯间那边热闹起来,合唱队的女生们下来了。“行了我走了。”曲和冲人堆里的梁佩华招手,冯萧见状小声吹着口哨推他一把。曲和白他一眼,也不辩解,跟着梁佩华往外走。

出了楼门一阵凉风,曲和激灵一下子,伸手紧紧风衣领子。梁佩华倒是知冷知热穿了件薄棉袄,化了淡妆的脸上粉扑扑的。

推自行车出校门,只见路灯底下停着辆摩托,车前一人皮衣仔裤,竟是祝勇。这场景,似曾相识……曲和有点儿恍惚。

“不是说好了面馆见吗?”梁佩华诧异道。

“哟,就不兴我来接你呀!”祝勇咬着嘴角瞥曲和一眼,“还是说……你有什么情况不告诉我?”

“去你的!”

“哎?化妆啦?呵呵呵呵谁给你画的怎么选这么个色儿,哎我回头送你套腮红。”

梁佩华脸更红了,不理她的调笑,只问:“这摩托哪儿来的?”

“借的。”祝勇跨上车座,“你把自行车停回去?我带你兜兜风。”

 

骑一辆飞鸽右手再带一辆永久,曲和觉得自己就是个小催巴,独自一人在寒风中吭哧吭哧卖苦力。溜溜儿蹬出一身汗,终于骑到民立路南头的面馆门口,刚锁好车,祝勇的摩托也到了。梁佩华摘下头盔满脸通红,跨下车还趔趄了两步,祝勇笑得打颤:“瞧你吓的,信不过我车技?”

面馆老板看样子跟祝勇挺熟,给开了个小包间,不一会儿上来一大海碗打卤面。祝勇往小碗里分面条的工夫,老板又端进来一个小号蛋糕。曲和这才反应过来:“你生日?”

祝勇点头:“巧了,我们俩一过生日就遇见你。”

是啊,上次也是。曲和抿嘴自嘲:“我有口福呗。”听祝勇又说:“上次那个谭公子,听说出国了?”

“……嗯。”

 

屋子有点儿凉,仨人趁热把面吃了汤喝了,才暖和过来。梁佩华从书包里掏出一件东西递给祝勇:“生日快乐!”

“哟,这、这你织的?厉害呀!”

“嗯,织了一暑假呢。就是这颜色吧……咳,我们学校发的,难看了点儿。”

“不难看不难看。这种黄,挺好配衣服的。”

祝勇说着把围巾往脖子上绕。土黄色围巾配黑皮夹克,怪怪的。曲和看看那针脚,嗯,元宝针织成这样不错了,还加了流苏,挺像那么回事儿。

祝勇爱不释手,亲亲热热挎住梁佩华胳膊叹道:“哎呦太贤惠了!快嫁给我吧!”

梁佩华哧地笑出来:“去你的!”

“哎你是不知道,我们家淑女最善解人意了!”祝勇转向曲和说,“我们俩一个班的时候,有天上午第一节课课间,我随口跟她说,说我刚听了首新歌林忆莲的特好听,她说没听过。正好旁边歌本*里就有,我就指给她看。你猜后来怎么着?”

“后来……她买了磁带送你?”

“不是!第二节下课,课间操,她站我后面,小声给我唱了一遍!才一节课,她照着谱子现学的!”

简谱,曲和想想,这我也能啊。

“那歌又不难学。”梁佩华笑笑,“关键是那节数学课我一点儿没落下。”说着低声唱起来:“曾经以为我会是你浪漫的爱情故事唯一不变的永远……”

“当时我就想,我要是个男的,完了,一定沦陷了!这辈子非你不娶!”

 

三个人笑了一阵,祝勇掏出火机点蜡烛:“来吧淑女,给我唱首生日歌。”

“哪首?”

“郑智化的*。”

“……啊?太伤感了吧?”

“没事儿。我就喜欢这首。”祝勇安静下来,双手合十闭上眼。

梁佩华清清嗓子,幽幽唱道:“你的生日让我想起,一个很久以前的朋友,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他流浪在街头。我以为他要乞求什么,他却总是摇摇头,他说今天是他的生日,却没人祝他生日快乐……这个朋友早已不知下落,眼前的我有一点失落,这世界有些人一无所有,有些人却得到太多。所以我最亲爱的朋友,请你珍惜你的拥有,虽然是一首生日才唱的歌,愿永远陪在你左右……”

烛光摇曳,曲和眼前依稀有点儿模糊,不知不觉也跟着哼唱:“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握着我的手,跟我一起唱这首生日快乐歌。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有生的日子天天快乐,别在意生日怎么过。

 

祝勇家住在他爸他们部队大院,离洪斗路不算近,不过她不着急回家,吃完蛋糕还是跟曲和梁佩华一起回到十号院,也不上楼,就拉着梁佩华在院门口叽叽咕咕说个不停。

曲和跟她俩道了别,闷头往院里走。旁边传达室探出个脑袋:“哎,那小孩儿,老安家的!有你信!”

曲和站住,稍一愣怔,脸上立刻绽出个笑来:“诶,来了!”

 

~~~~~~~~分割线~~~~~~~~

*注:

1.“正是为了爱才悄悄躲开”:汪国真的诗。当年也算风靡一时了。

2.歌本:90年代初比较常见的出版物,把流行歌曲的谱子集结成册。年轻人还喜欢自己手抄歌词,有点儿现在手账本的意思。

3.郑智化的《你的生日》。非常“有特色”的一首生日歌。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番外3)成年礼(上)

青卿的打赏&公益捐赠说明&公示帖

评论(31)
热度(85)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