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65)欢喜

下山喽!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65)欢喜

 

俩人最终还是没摸大棒槌,跟着大家去看不远处的蛤蟆石。

蛤蟆石,当然是块酷似蛤蟆的大石头,底下有个蛤蟆洞,矮的地方仅够成年人弯腰爬过。旅行团导游又在吆喝:“摸摸棒槌山,能活一百三。爬过蛤蟆洞,到老不生病。”于是一大群人排队往洞里钻。

等旅行团的人出来,学生们也嬉闹着钻进去。曲和一看地形,洞的另一侧搞不好就是悬崖峭壁,谭宗明肯定不敢过去,于是老老实实原地陪他。谭宗明这次却不要他陪了:“你去爬一回呗,刚才棒槌就没摸。”

曲和笑:“我可不想活到一百三,老妖精了。”

“这个是到老不生病。”谭宗明在他后腰轻轻一推,“你爬过去,再爬回来,两遍,算是替我也爬一遍。”

唔?这倒可以。

 

等大家都爬回来,谭宗明曲和便提出不坐缆车了要步行下山。朱老师沉吟着还没说话,郑筝和二班那个女生也跟着说要走下去。曲和微微皱眉,唉,又没法二人世界了。

时间尚早,黄老师说可以派荣石和郭氏双胞胎陪着北京的同学一起下山,朱老师便答应了,叮嘱他们注意安全、六点半之前必须回学校。

七个人跟大部队道别,沿游览路线往下走。没走几步曲和就发现,三个C中男生都兴致缺缺,看起来不太愿意似的。于是捅捅谭宗明。谭宗明会意,赶紧说:“我们自己走下去就行。你们不用陪着,还是坐缆车去吧。”

三个男生当然不答应,说哪有这样待客的,万一迷路了怎么办。谭宗明说路牌清晰不可能迷路,“地主”们则表示一定要陪着,双方客气几个回合,最后达成一致:郭家兄弟坐缆车、荣石陪客人腿儿着下去。

曲和估摸着,如果徐一航也一起来,荣石就该高兴了。

 

下山道路有青砖也有碎石,年轻人腿脚利索,没觉得难走。两边树木算不上很茂盛,不过比起上午在寺庙里暴晒,已经舒服多了。五个人说说笑笑走走停停,约莫半个钟头,走了多一半。歇口气向山间俯瞰,接近山脚处有一组色彩鲜亮的古建,最中心的高台子上是个分外显眼的双层圆顶子,刚才坐缆车时曲和就远远望见了——当然谭宗明没看见,他当时紧张得根本不敢往周围张望一眼。

荣石介绍说那是普乐寺,也叫“圆亭子”,是承德诸多汉藏合一的寺庙之一,很有特色。曲和想,这特色不用说也看出来了,就是个小号的天坛祈年殿嘛,只不过祈年殿是三层蓝色屋顶,这里是双层金色。

走到近前,才知道另有乾坤。首先,这寺庙布局不是正南正北。两个山门,正门朝西,非常罕见;后山门朝东,直对山上大棒槌。曲和暗笑,这是有膜拜之意吗?

进到寺院里,荣石悄悄拉住曲和谭宗明,低声说:“别跟她们一块儿走。”二人不知何意,依言放缓了脚步,只见荣石欲言又止似的,摸着鼻子吭吭两声,说道:“那个、那个……里面有重点文物。咱们慢慢看。”

什么意思?

两位女生走在前面,直奔高台上的圆顶子:旭光阁。没多会儿见她们出来了,荣石才领着曲和谭宗明迈腿进去。

屋里光线严重不足,曲和站了一会儿才略微适应。跟祈年殿里的空旷宽敞不一样,旭光阁正中是个巨大的圆形须弥座,视线被堵个严实。抬头往上看,屋顶虽然没有祈年殿那么高,也已经很有气魄。正中间的圆形藻井层层叠叠密密麻麻,雕工精细异常繁复,看得人眼晕。

“重点文物在哪儿呢?”旁边谭宗明问。

荣石带他们绕了半圈儿,走到须弥座另一侧,抬手一指:“喏。”

上面黑漆漆的,搭着好些木头框子,里面供奉的不知是什么。荣石低声道:“欢喜佛。铜的。”

欢喜佛?曲和飞快在脑子里搜索,哦,听说过,好像是……对!

谭宗明也明白了,一起翘首往上面看,可太暗了,木头框子还遮遮掩掩的。

曲和叹口气:“唉,看不清啊。”突然腿上一紧,双脚一下子离了地——竟被谭宗明一把抱了起来!曲和大窘,一边捶他肩膀一边扭头去看荣石,还好,荣石好像浑不在意,只当他俩是正常玩闹。

“看得清吗这样?”谭宗明问。

曲和攀着他后脑,好气又好笑,也不再挣扎,凝神去看那尊欢喜佛。还是太暗,勉勉强强看个轮廓,是面对面抱在一起的。

“看清楚没?”谭宗明轻笑着放下人来。

“嗯。”

“什么姿势?”

曲和黑暗中蹬他一眼。旁边有人呢!

谭宗明更笑出声,贴他耳边说:“你替我看了就行。”

接下来,荣石又带他们在周围看了另外一些不是“重点文物”的欢喜佛,各种体位,十分开眼。嗯,幸亏没和女生一起。

 

五个人汇合后往外走。出了公园大门,门口并没有公交车,荣石站在原地愣了会儿,颠儿颠儿跑去售票处问路,然后领着大家往西走。没走多远,前面有个涵洞,荣石又犹豫起来,自言自语道:“是这儿么?”

“没错。钻过洞还有一段儿。”曲和记得,中午就从这方向溜达过来的。

果然又走一会儿就到了大路边,前面有个站牌子,荣石跑过去看了看,招呼大家说:“就这趟车。”

谭宗明轻轻拉住曲和落在最后,悄声问:“哎,刚上面最大那对儿欢喜佛,到底什么姿势?”

怎么还惦记这个呢!曲和含笑嗔他一眼:“站着的,脸对脸抱一块儿,抬起一条腿,就、就这样儿……”说着抬起自己右腿,忽然联想到一些别的,径自红了脸。

“嗯?怎么了?”谭宗明故意问。那边荣石叫起来:“来车了来车了,快快快!”于是曲和不再理他,紧跑几步蹿上了车。

 

车上乘客很少,曲和跟谭宗明坐到最后一排大长椅靠窗的位置,跑一天真累了,只想靠他肩膀睡一觉。

可刚闭上眼,前面荣石就过来了:“不对,售票员说,我们、我们坐反方向了。”

 

~~~~~~~~分割线~~~~~~~~

1.荣大少路痴,谭公子恐高。不过这些小毛病并不耽误他们赚大钱。

2.普乐寺我没去过,上次从棒槌山直接坐缆车下山奔赴下一个景点,错过了,可惜。网上查了查,大部分人说旭光阁里光线太暗,“双身立姿欢喜佛铜像”看不到,更不许拍照。少数人说看到了,且还有其他许多姿势各异的欢喜佛,可能是在其他陈列空间。1993年的旭光阁什么样就更不知道了。假设他们运气好看到重点文物了吧。

3.图片来源于网络。立姿欢喜佛,女的脚没沾地,仔细想想挺难拿。曲和想的是,如果换成俩男的,估计这姿势更没戏。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66)口角噙香对月吟

青卿的打赏&公益捐赠说明&公示帖

评论(17)
热度(78)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