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63)往事知多少

注意:有同音字替换。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63)往事知多少

 

之前猜测的豪门恩怨全部推翻,原来琴奶奶跟谭老爷子只是亲家关系!可亲家之间到底为什么闹得如同死敌?曲和完全懵了,一脸茫然。

“……他们南方习惯叫外公。老爷子不喜欢那个‘外’字,一直让我叫他爷爷。”谭宗明眯起眼,轻声叹了口气,示意曲和往回走,“我上托儿所那会儿,我表哥十岁多,正是讨人嫌的年纪,有一天他跟我说,说只有他能叫爷爷,还说我是不知道姓什么的外姓人……然后呢,呵,他就被老爷子臭揍了一顿。”

路灯下,谭宗明脸上挂着薄薄一层笑,看得曲和分外心疼。

“后来我再长大点儿,明白事儿了,就开始叫他‘老爷子’,省得别人吃心。”

曲和心想,自己家人也爱管姥姥叫老太太,显得亲。

“老爷子当年是大佑派,反栋学术权威,下放到农村。大舅怕被连累,就跟他断绝了父子关系。我妈老三届插队,一开始还跟老爷子通信,后来也基本断了联系。”

哦。相比之下,自己家还算好的。

“等老爷子落实政策回来,再去找我妈,才得知,人没了。”

虽然早就知道他父母过世了,可听到此处还是一凛。“……怎么回事儿?”曲和偏头看他,谭宗明脸上线条紧绷,嘴chun牢牢抿成一条线,再往下看,手也紧握成拳头。曲和伸手握住那拳头,感觉到微微的颤抖,于是用力握了一会儿才轻轻松开。

“具体的我也不知道。这么多年他们都没跟我细说过。在老爷子面前,跟我妈相关的话题从来都是最大的禁ji。要不是这次琴奶奶突然冒出来……”

“那,你爸呢?”

谭宗明咬住嘴唇,半天才说:“反正后来死了。”

“……哦。”

“我只知道,老爷子费好大劲打听到我下落,给我接了回来。”

“你几岁?”

“完全不记事儿。”

“哦。”

“直到前几天我才知道,我妈……”谭宗明声音突然打起了抖,控制不住似的,“我妈她是被迫生的我。要是没有我,也许,也许她还不至于……”

两人同时止住脚步。谭宗明说不下去了,垂下脑袋,双手狠狠攥在一起抵住了额头,肩膀小幅度抖动着。球场边灯光白灿灿的,小飞虫围着人转,四周一片惨白。

曲和被这可怕故事惊到了,呆呆看着谭宗明不知所措,好一会儿才清醒过来,拉着他胳膊往旁边走了十几步,躲进树丛后的阴暗里。谭宗明被摁坐到水泥花坛边,紧接着,整个人被搂进了曲和怀里。

预想中的汹涌泪水并没出现,曲和只觉得怀里这具身体抖得厉害,抱都抱不住——打摆子也就是这样了吧。没有哭泣,甚至没有哽咽,曲和听得见谭宗明胸腔里吭吭作响,那是最沉重的不可言说的剧痛。

 

好久好久,谭宗明慢慢缓过劲儿来,一直抵在额头的双手无力地垂下来,缓缓环抱住曲和的腰,脸也侧过来贴在胸前。曲和轻轻胡噜他后颈,等他呼吸平静下来,才问:“喝点儿水么?”

谭宗明嗯了一声:“还想洗把脸。”

曲和轻轻把他拽起来,两人沿着墙根儿溜回楼里。不想被人看见,曲和指指楼梯间:“二楼厕所等我一下?”谭宗明点点头,摸黑往上走。

曲和回到男生宿舍,冯萧他们还在打牌。小水壶里有下午接的凉白开,墙角打的两壶开水不知被谁用掉了一壶。曲和拎起剩下的水,想了想又去谭宗明包里翻出他牙刷,加上自己的脸盆洗漱包,一起拿到二楼。

二楼没开灯,谭宗明借着窗外路灯的亮度刷牙洗脸,又用脸盆兑了温水凑合冲了个澡。曲和去楼下帮他取了干净衣服,又要帮他把汗湿的脏衣服洗了。谭宗明赶紧拦住:“我自己来。”

曲和挑眉看他。谭宗明有点儿不好意思:“这些天我们家阿姨给我特训呢,从……从洗袜子开始。”

曲和哧地笑出来。谭宗明一把把衣服摁进水盆,黑暗中也看不出有没有脸红:“洗衣服有什么难的。我这叫——非不能也。”

“哦?是不为也?”

“是犯懒也。”

 

好在夏天的单衣随便投两把就行。曲和等他洗完,帮他一起拧干,拿下楼晾在没人睡的床栏杆上。

冯萧他们的牌局不知要打到几点,曲和便跟谭宗明摸进二楼一间教室,反锁上门,踏踏实实躲在里面。

窗外微弱的灯光隔着树枝打进来,谭宗明坐在课桌上,消瘦的脸上落了些斑斑驳驳的树影。曲和捧着他脸仔细端详,一时间,心就空了。上午盘踞在心头的离愁别绪已不再强烈,此时最让曲和揪心的,是谭宗明。那么难以接受的残酷往事,一下子砸在他身上,简直能把人压垮。而且,而且他马上就只有一个人了,异国他乡,就只有他一个人……

细细的 口勿 落在谭宗明脸上,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一寸也不错过。曲和移动着嘴chun,仿佛一种虔诚的仪式。突然,谭宗明蹿下桌子用力回 口勿 过来,两个人紧紧勒在一起。

 

心事重重,连带着今天的亲 口勿 也不像前几次那样饱含yu望。不一会儿,谭宗明又安静地坐到椅子上,再次把头埋进曲和胸前,手环在他身后,有一搭无一搭地划拉他后腰。

“曲和,对不起。”

“嗯?”

“真的是没辙了。”

“……我知道。”

“老爷子也实在可怜。丧女之痛,忍了这么多年,一直怕我知道……我也没想到,居然会是这样……”

曲和摩挲着他头发。只能听他说,不敢再追问什么。想当年在芸城,爸爸妈妈也曾说起他们一起下到农村的伙伴,大部分知青回了城,可有些人永远回不去了,有的是在当地结婚定居,有的则因种种原因长眠在竹林,还有些曲曲折折的故事,爸妈说得隐晦,曲和也知道个大概。谭宗明的妈妈,无外乎类似遭遇吧。

“还有,琴奶奶,其实也挺无辜的。不管她儿子是什么混蛋玩意儿,她自己……唉,不过是个普通人。”

“嗯。”

“可老爷子就是怕她。”谭宗明闷声苦笑,“都以为谭部长神通广大,可他根本治不了一个小老太太,哪怕是仇人的妈。”

曲和又抱紧些,低头在他头顶亲了一下。

谭宗明深吸一口气,脸在曲和怀里左右挨蹭,小孩儿一样。忽然他停下来,伸手摸向曲和胸前,奇道:“这什么?”——背心里面,隐约有层硬硬的东西。

曲和一愣,脸腾地热了:“没、没什么。”

“不硌得慌?”谭宗明手已经撩开衣摆伸了进去。原来,最贴身的位置缝了个暗兜,还装了钱。

曲和无奈:“我妈临出门给缝的。防贼。”幸亏!幸亏自己没答应她缝在内ku上。


~~~~~~~~分割线~~~~~~~~

我直到上大学,外出实习时贴身背心里还缝了暗兜(自己手缝的),里面能装几张纸币。而且我真的找到了这件背心!

刚在网上搜了一下,真有卖防盗内ku的。哈哈哈哈!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64)我见青山多妩媚

青卿的打赏&公益捐赠说明&公示帖


评论(33)
热度(76)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