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61)北方特色

解锁新人物。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61)北方特色

 

琴奶奶到底有何神通?曲和有心追问,可谭宗明神情如此落寞,教人无论如何也问不出口。
算一算,只剩最后这几天相处时间了。这一切来得太突然,曲和仿佛回到多年前不断重复的一个梦境里:自己在山崖边一脚踏空,直直坠落……
噩梦总会惊醒,可眼前的离别却是真真切切逼到近前,无法逃脱,无力挣扎。这就是命吗?去他奶奶的!
再次闭眼靠在谭宗明肩头,曲和依稀从列车咣咣声里分辨着身边人的呼吸,还有淡淡烟草味儿。身体又挪近些,大腿跟大腿紧贴着,曲和悄悄把相邻的一只手从中间伸下去,插到谭宗明屁股和大腿下面,感受他的重量和体温。谭宗明僵住了,片刻之后轻轻挪动身体,在曲和手背上蹭了蹭,然后避人耳目地揽住了他的腰——从他衣襟里面。
好好珍惜每一刻温存,不要放过。这么想着,曲和昏昏睡了过去。

慢车是真慢。中午吃完面包香肠又把几个油桃干掉,车还没到承德。曲和留恋这独处的机会,能肆无忌惮多看他几眼感觉就多赚到一分。
最后到达承德站,列车已晚点四十分钟。俩人提前到第8车厢与大部队会合。刚下车,站台上就有人冲过来跟朱老师热烈拥抱,是个四十来岁的中年女子。朱老师介绍说这是承德C中的黄老师,黄老师却笑着说:“算起来我是你们师姐!来来来,叫师姐。”
“那可不行!”朱老师啪地拍上她胳膊,笑骂道,“还那么胡闹!他们叫你师姐,等晚上联谊,你的学生不得叫他们师叔?”
“哈哈哈哈也对也对,辈分都乱了。”
说笑间,黄老师引着大家出来,直奔公交车站。“抱歉抱歉,暑假里不好包车,好在我们学校交通还算方便,委屈大伙儿挤公交了。”
城市小,公交车一会儿一站,半天也没开出多远。下车步行三分钟进了学校,黄老师把大家带到空荡荡的楼里,开了两间相邻的屋子:“条件简陋,不好意思啊,同学们将就将就。”
房间很大,前后黑板一看就是教室,却摆了三大排上下铺。每张床的下铺都铺了凉席,没有被子——之前朱老师通知大家自带被单拖鞋脸盆和洗漱用具,曲和老老实实按要求打了包,就跟去年军训时一样用背包带捆好。谭宗明的行李却是极简,没有脸盆拖鞋,洗漱用具也只是把牙刷。“用你的。”谭宗明说。曲和点点头,好啊。
女生多男生少,诺大的屋子只住六个人。曲和谭宗明选了最靠里的拐角,两张床头碰头呈直角相接,可以说悄悄话了。只可惜不能把两张床并排拼成一大张,曲和心里不无遗憾。

下午没有外出安排,朱老师让大家先休整,说晚些会有C中的学生代表过来联谊。
年轻人精力充沛,放下行李没多会儿,就有女生过来又要攒牌局。“一班长”冯萧求之不得立马应战。谭宗明则摇摇头,拉着曲和往外走,说要四处转转。
走到楼门口,就听外面闷雷滚滚,一阵邪风过后下起了大雨。俩人隔着雨帘往外看,一中午的暑气瞬间被雨点砸个精光,泥土味儿泛上来,很好闻。
半晌,雨势不见小,风猛地一斜,鞋子湿了一小片。曲和胳膊肘碰碰谭宗明,一起往回走。远远地,走廊另一端似乎有片光亮,走近一看,原来是个开敞的小过厅,过厅外面则是片竹林。环境真好。曲和忍不住拉住谭宗明胳膊,想再往外走几步闻闻竹子香。
可拐过墙角,前面赫然戳着个人,是郑筝。女孩子孤零零站在雨幕边缘,火车上的T恤短裤换作了泡泡纱连衣裙,裙摆被风微微吹起,配上马尾辫上的同花色飘带,光看背影就很养眼。
曲和跟谭宗明交换个眼神,默契地垫着脚退了回来。
男生宿舍那边的大呼小叫声清晰可辨,冯萧跟女生们玩儿得正欢。曲和设身处地想了想,郑筝今天的心情与自己相比,不知道哪一种更难过。

夏天的对流雨来得快去得也快。没多会儿雨停了,谭宗明跟曲和刚到院子里转了转,就听朱老师招呼大家:C中的同学们来了。
联谊,最实用的方式就是吃。两拨儿人进了食堂,又是最有北方特色的活动:包饺子。黄老师介绍,承德饺子算得上地方特色。不过从饺子馅的选择和学生们的技术来看,曲和看不出跟北京有什么不一样。
自由分组,曲和谭宗明这一桌过来两个C中的女生,高个子姑娘落落大方,自我介绍说叫徐一航。才洗了手,又凑过来俩人,一个是郑筝,另一个是位高大男生,剑眉星目,不言不语,看上去很沉稳。曲和忍不住多瞅他几眼,大热天的,衬衫扣子还系到最高一颗,板板正正的,真不嫌热。
徐一航管这男生叫荣石,帮他系好围裙,又支使他揉面揪剂儿撒薄面,配合挺默契。
正式开始包,谭宗明自然还是包揽了擀皮儿职责,一个人供五个人,轻轻松松。曲和紧挨着他,一摞摞浑圆的饺子皮经他手递到自己眼前,再一个个填馅儿、捏褶儿、变成元宝状,一圈圈码在盖帘上排列整齐,程式化的动作就跟在家里一样。蓦地一阵心痛,鼻头又泛了酸,曲和不敢再想,专心致志把注意力凝聚在饺子皮上。

郑筝饺子包得秀气,只是馅儿小,看徐一航掐饺子能掐出那么大馅儿,便凑过去请教,俩姑娘很快熟络起来,叽叽咕咕互帮互学。荣石也凑过去抻着脖子偷师,偶尔开腔问两句。曲和一听,哦,有点儿结巴,可惜了,挺帅个小伙儿。


人多力量大,不一会儿,一盆羊肉西葫芦馅儿全包完了,还剩下一坨面。再看冯萧那桌,热闹极了,六班俩女生一个熟手一个新手,C中一对儿双胞胎男生勉强能包,冯萧自己则完全不会,嬉闹间弄得人人一身白。朱老师叫谭宗明这组过去帮帮他们,郑筝恍若未闻,曲和便留下来陪她收拾桌子。

谭宗明过去飞快地擀了皮儿,又回来帮曲和把饺子送去后厨。后厨的灶上烧着水,热气熏蒸。大师傅往曲和怀里塞了一笸箩大蒜,俩人便坐到后门口马扎上,安安静静剥蒜。

“其实我挺爱吃大蒜。”曲和忽然说。

“喔?”谭宗明看他一眼,“喜欢就吃呗。”

曲和笑笑,低头不说话。

“哦。”谭宗明了然,“我带了口香糖。不够再买。”

曲和更盒盒笑起来:“你不爱吃蒜吧?每次都把葱姜蒜挑出来。”

“对。当调料还凑合。我们家老爷子上海人,对北方这种大葱大蒜直接嚼的吃法完全不接受,烤鸭都不肯卷葱丝。”

“噢。”上海人?上次在校门口惊惶相遇,曲和根本没注意老爷子说话口音,现在想想,似乎是有些南方腔调。只是他身材高大气势逼人,总感觉像北方大汉。

“别动!”谭宗明突然说。然后伸出手,手背在曲和脸颊轻轻蹭了一把。“面粉。”

曲和呆呆看着他,谭宗明收回手,也一眨不眨盯着曲和。好半天,曲和哑着嗓子问:“还有吗?”

“有。”谭宗明又蹭一下,“弄不掉了。”

“你脸上也有。”环顾左右无人,曲和凑近他,飞速亲了上去。

 

~~~~~~~~分割线~~~~~~~~

配图来源于网络。哪天我家包饺子我再来换图吧。

我喜欢盖帘上每一圈儿饺子换一个方向,很有旋转的动感。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62)命名法

青卿的打赏&公益捐赠说明&公示帖

评论(32)
热度(76)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