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55)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

标题出自《编辑部的故事》片头曲《世界很小是个家庭》。

我这个月要外出学习一段时间,不能带电脑。回来才能继续码字了。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55)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

 

曲和身上的钱不够打车,再心急如焚也只能抱着琴盒坐公交。一进家门,妈妈迎过来说上次毛衣的押金已经退回来了。曲和嗯嗯两声,冲进屋放下琴盒又翻抽屉:“妈我得出去一趟。”

儿子脸上藏不住事儿,安和平自然看了出来:“怎么?出什么事儿了?”

曲和咬咬嘴唇:“我同学爷爷心脏病犯了,刚送医院抢救。我、我去搭把手。”

“哟!快去快去。”安和平瞄一眼曲和匆匆翻出来的钞票,没说什么,从他书包侧兜掏出水壶,去厨房灌了一壶绿豆汤,还加了半勺糖。

 

曲和一口气跑到上次姥姥抢救的手术室,人不在那儿。又打听半天,才被指点到另一座手术楼。这边比急诊楼宽敞,也安静得多,曲和不由自主放轻脚步,速度却没减慢。

拐到手术室门口,长椅上只一男一女两个中年人,没有谭宗明。曲和正四下张望,椅子上的男人突然开口:“哎,你是宗明的同学吧?”

“啊?哦,对。”曲和反应过来,自己穿着校服,太显眼了。

“宗明买水去了。坐这儿等会儿。”

说话的男人比安和平至少大十岁,戴着眼镜挺斯文——如果摘了眼镜呢,嗯,眉眼跟谭宗明有五六分相像,只是苍白阴郁了些。旁边那女人似乎更老几岁,面相跟谭宗明完全没有相近之处,曲和想起上次家长会见过她,当时没敢开口叫人,就是怕叫错辈分。

迅速判断出身份,曲和顾不上紧张,赶紧恭恭敬敬打招呼:“伯父伯母好!”

男人温和地点点头:“中午是你帮忙打的电话吧?”

“哦,对。放学正好碰见,就、就……”

“多谢你了。”

“不用不用!您、您甭客气。”曲和紧着摆手,“爷爷他、他怎么样了?”

男人冲手术室一抬下巴,露出个很勉强的表情。曲和心头一紧,知道应该说几句宽慰的话,却张不开嘴,好不容易挤出一句:“没事儿的,当时立刻吃了药……”

 

谭宗明要再不回来,曲和简直就坐不住了。还好,没等太长时间。

放下几瓶水,俩人躲到走廊拐角另一侧,曲和闻见谭宗明身上有烟味儿,便递过去一片口香糖,问:“怎么样啊送来的时候?”

谭宗明摇摇头没接,鼻子吁出一口气:“等吧。”

“你别着急。一定没事儿的……”

谭宗明几不可见地点点头:“对。吃了药了。”

安慰的话语,有用,也没用。曲和不再说什么,拉他坐椅子上,看看左右无人才敢拍拍他手又赶紧收回来。再看他脸色,真是惨白惨白,下颌的线条比平时更硬,应该是狠狠咬着牙呢。

静了会儿,谭宗明开口:“那个,秦奶奶……她……”只开了个头就说不下去了。

曲和不知自己胡猜的那些长辈恩怨到底有多大可能性,只摇摇头:“我打完电话就没见着她。听说追着你们车跑出去了。”

“哦?不知道,没看后视镜。”

“还有,我……我问了问小铺老板娘……”

刚说半句,手术室那边一阵声响:“谁是家属?”

谭宗明立刻弹起来飞奔过去:“大夫!大夫!怎么样了?”

护士瞥他一眼,见是个学生,就还转向成年家属:“幸亏送来得及时。”

 

成年家属跟去找主治大夫,未成年人被派去采购入院生活用品。谭宗明轻车熟路,一路疾行到住院部楼下小商店,脸盆毛巾拖鞋尿壶买了个全。曲和帮他抱去南边的小白楼,想起那边是高干病区,继而想起上次来探望摔断胳膊的梁佩华时,刚巧碰见过谭宗明跟一位年长男人在一起,应该就是他父亲了。

谭爷爷那边入院手续应该还没办,俩人就坐厅里等着。外面艳阳高照暑气熏蒸,谭宗明跑出一头汗,脸上倒稍有了些血色。曲和拿出绿豆汤,每人灌下去半壶,天花板大吊扇吹了会儿,才慢慢落汗。

关于秦奶奶的来历,曲和把老板娘的话复述一遍,并没夹杂自己的猜测。谭宗明怔了好一会儿,扯出个难看的笑:“原来是那个‘琴’字。”

曲和心说,什么秦啊琴啊,恐怕是个“亲”字吧。于是问道:“你爸妈知道怎么回事儿吗?”

“什么?”谭宗明脸上一片茫然。

“我是说,刚才你问没问你爸妈,他们认识琴奶奶吗?”

“哦……那俩不是我爸妈。我也没跟他们细说。”

嗯?曲和想起来了,谭宗明家摆着个年轻女子的照片,风姿飒爽的,那才是他妈妈。

“一直没告诉你,我早就没有爸妈了。”谭宗明微微一笑,安抚似的看一眼曲和,又垂下眼不再说话。

哎呦,原来如此!谭宗明从不提起父母,总是‘我们家老爷子’如何如何。这么多日子,自己居然从没注意过!曲和用力咬着嘴唇,简直想骂自己没脑子,成天想着这个人念着这个人,可到底了解他多少?

 

“哎,那瓶炸酱呢?”

“啊?”书包扔家了刚才。

“算了,你帮我吃了吧。反正也拿不回家。”

“哦。好。”

又静了会儿,曲和再次拍拍谭宗明的手安慰道:“无论如何,都是老一辈儿的事,咱们、咱们也没法左右什么。只要爷爷没事儿就好。”

“嗯。我都明白。”谭宗明还是双眼发直,顺势拉住曲和手,“我就是害怕。从没这么怕过。”

曲和心里一揪,也顾不得什么大庭广众了,挪挪屁股靠近谭宗明,两只手都跟他握到一起。

不再说话,谭宗明脑袋轻轻靠向曲和肩膀,闭上了眼。曲和挺直后背,调整好一个能让他舒服些的姿势,心想,这会儿琢磨什么都没用,一切谜团要等谭爷爷醒过来才能揭晓了。

 

~~~~~~~~分割线~~~~~~~~

配图是我家一对儿永远拥抱着的娃娃。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56)楼台会


青卿的打赏&公益捐赠说明&公示帖


评论(37)
热度(81)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