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54)紧急抢救

整盆狗血泼下来!妈呀,写得卡死我了!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54)紧急抢救

 

昏暗之中,秦奶奶眼神儿一反常态地凛冽,竟似有隔空杀人刀刀见血的威力!曲和顿时乱了阵脚,不敢再与她对视,慌忙扒拉开谭宗明搂在腰间的手,顺势推开他凑得太近的脑袋。谭宗明倒没察觉,只当曲和害羞,笑了笑重新坐正继续吃面。

噩梦里的情景成了真!曲和一霎时冷汗狂冒头皮发麻。跟谭宗明才好上一个月,自己已经设想过很多种曝光于人前的场景:在公共场合被陌生人揪出来示众,同学嘲笑、老师嫌恶、妈妈伤心失望……可没想到,第一个逮住自己的竟然是这个小吃摊打工的老太太。

为什么?曲和突然不解:秦奶奶为什么投射出如此警惕甚至是仇视的目光?男生之间的亲近,在他们眼里真的那么恶心?连厌恶的表情都不需要掩饰?

疑惑间,曲和再次抬头,秦奶奶已经走到另一张桌子前,一边收拾桌面一边眼睛还盯在曲和脸上。那滚热的目光让曲和觉得自己被赤裸裸架上了火刑柱,众目睽睽,马上就要被烤焦了。

太真实了。几次噩梦里,也是这样……

再下一刻,曲和才意识到自己犯了个错误:刚被抓包的瞬间,第一反应是慌乱、躲闪、掩饰,直接坐实了自己心里有鬼。如果装作普通朋友,自然而然勾肩搭背,也许反倒容易混过去。

后悔也来不及了。只想逃。

“吃好了没?走吧。”

谭宗明面还没嚼完,莫明其妙:“走哪儿?车还没来呢。”

“太咸了。想喝北冰洋。”

“一热一凉,肚子不要了?上回谁胃疼来着?”谭宗明嗔他一眼,抬手大声道,“来两碗面汤秦奶奶!”

再忍会儿!曲和咬着牙想,还好放假了,至少暑假里不用面对这个比覃主任还瘆人的老太太。

面汤端上来,曲和根本不敢抬眼,石头一样定在圆凳上。谭宗明推给他一碗:“喏,原汤化原食。”

热气腾腾,眼前一片模糊。真愁人!一会儿出去,把这次“事故”告诉谭宗明吗?他会不会害怕?

 

勉强喝了几口汤,等谭宗明结完账,曲和拎上琴一起往外走。刚跨出门,后面秦奶奶也跟了出来,塞给谭宗明一个玻璃瓶:“奶奶炸的酱,你最爱吃的。”

谭宗明吓一跳:“哟,这么大瓶!”

“放假了嘛,在家慢慢吃。”

这会儿秦奶奶目光完全放在谭宗明身上,再也不分给曲和一丝一毫。曲和反而松口气,默默退了半步。

正说着,车来了。是辆黑色红旗,平稳地停在十几米外的巷子边。

“那我就不客气啦!谢谢您!”谭宗明接过炸酱瓶子,示意曲和上车,又回头补一句,“开学见嘞秦奶奶!”

红旗车后门从里面开了,下来一位老者,挺括的灰白衬衣衬着一丝不苟的灰白头发,表情严肃。曲和心有点儿慌,整理整理自己衣角正要上前叫爷爷好,却见老人明显面色不善,眉头紧皱冲这边走过来,气势相当逼人。

谭宗明下意识斜跨半步挡住半个曲和,似乎又觉得不妥,干脆往前迎了两步,冲老人笑道:“怎么又不杵棍儿?下午还得走山路呢。真不省心!”

这玩笑并没能缓和气氛,老人面沉似铁,谭宗明觉得不太对,还是按台本指指身后的曲和:“哦,这我同学,我想一会儿先送他一趟……”

 

自从父亲离世,曲和再没感受过这样的紧张慌乱,还有恐惧和威压。老人身材高大,如果不是上了年纪有些驼背,应该比谭宗明还高上几公分。只见他眼神如冰,越往前走,寒潭里越冒出火来,就这么一步步、缓慢沉重地走过来,每一步都踏在曲和胸口。

手指几乎要把琴盒抓破了,曲和却突然发现,老人的目标并不是自己,也不是谭宗明。而是旁边的秦奶奶。

他径直站到秦奶奶面前,双臂微微乍着把谭宗明遮在身后——这明显是个保护的姿态。“你想干什么?”老人嗓音低沉,音量只够离得最近的几个人听到。

秦奶奶脸上的慌乱更甚于刚才的曲和,几次咽下唾沫,张张嘴说不出话。

老人眯眼盯了会儿,忽然哼笑一声,再次沉着嗓音说:“你什么也别想!”说完扭过头,“宗明,走了。”走出两步,又回头看向谭宗明手里的玻璃瓶,眉眼拧成一团,似乎要用眼神儿把瓶子隔空击碎。

炸酱立刻成了危险化学品,不好还给秦奶奶也不敢拿走。谭宗明求援似的瞥向曲和,曲和赶紧接过来往自己书包里装,老人这才继续往车那边走,谭宗明也迈步跟上去。

这到底怎么回事儿?曲和手忙脚乱塞好瓶子,正想追上谭宗明说自己不搭车了,却见前面那具年迈而魁梧的身体忽地顿住了,慢镜头一样摇晃几下,然后软软地矮了下去。

 

曲和慌忙跑上去,老人已经瘫倒在谭宗明怀里。谭宗明居然出乎意料地镇定,似乎对老人病症有所准备,左右翻着他衣兜找药。药含进去,还好还好,眼睁开了,老人费劲地抬起眼皮看看谭宗明,又虚弱地合上。

司机也已经飞奔过来,问道:“您怎么样?”老人手指微微抬起,缓缓地摆了摆。

谭宗明当机立断:“送医院。”又冲曲和说,“帮我打个电话,找谭局长,就说他爸犯病急救,让他务必赶过来。”

曲和默念两遍电话号码,点点头冲向学校传达室。

 

再出来时,红旗车不见了。曲和原地呆立,半天才觉出太阳毒。再扭头看,自己刚才丢下的琴盒书包都被小铺老板娘收到了墙边。

曲和走过去,一下子泄了力气,软软靠在墙上,也顾不得那墙脏不脏。

这什么情况?到底演的哪出?!

哎?秦奶奶呢?

“追着车跑出去了。”老板娘也满脸错愕,“受什么刺激了她?”刚才的离奇剧情,老板娘在屋里完全没看着。

曲和心里一动:“秦奶奶是您家亲戚?”

“不是啊。”

“那……她真姓秦?”

“秦?不姓秦。是名字里有个琴,秀琴,就是弹琴的琴。我们叫她琴姨。好像……好像姓陈?”

“您从哪儿招的她?”

“不是招的。就今年春节后嘛,你们学校门口来了个小老太太,喏,就对面那墙根儿底下,坐那儿卖鞋垫儿。你没见过?”

曲和摇摇头。见过也没印象。

“后来我怀孕了嘛,有天难受跟这儿吐,她就过来问我缺不缺人手,说管吃管住就行。”

“啊?不给工钱?”
“那哪儿能呢!就给得少点儿呗。她手脚麻利人又热情,真给我们帮了大忙了。”老板娘长长叹气,“没发现她有什么不对啊。今儿这是怎么了……”

 

曲和脑子里慢慢构架出一个模糊的轮廓。爱果然不是无缘无故的。加大号的煎饼、亲手采集的榆钱儿、附赠的南瓜粥、红豆糯米糕,原来都是专给谭宗明的“特供”;那次一班的受伤女生得到琴奶奶的冰块儿毛巾,也因为是谭宗明背着她吧……

终于明白了。几个月来,琴奶奶对谭宗明异乎寻常的关照,原来不是因为他招人喜欢也不是什么投缘。曲和这才发现自己有多迟钝,远远比不上杰克周。那位混血儿一早就判断出来了:“那个老太太,她很爱你。”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55)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


青卿的打赏及公益捐赠说明

评论(30)
热度(88)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