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楼诚】风雨山神庙1



终于写个原著向。预计是个短篇。本想起名《夜奔》的。

年底实在太忙。虽是短篇,也只能保证月更。捂脸逃……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正文分割线~~~~~~~~

 

“吁~~~”马车停了下来。

“我先进去瞅一眼,您二位介外边儿等会儿。”车把式跳下车,把缰绳栓桩子上,捂着草帽跑进雨幕里。

这雨丝毫没有减弱的意思。布帘子早就潲透了,露着一搾来宽的大缝子,勉强给车里人挡着点儿风。

明诚收回紧盯着外面的视线,拍拍斜倚在自己怀里的人,低声唤道:“大哥,醒醒。”

 

药里肯定有助眠成分,明楼已昏昏沉沉睡了好一阵子。也好,明诚心想,刚这段山路实在太险,与其醒着揪心还不如什么也不知道踏实睡一觉。

搂在怀里的人眉头微锁,气息还算平稳。颠腾这么厉害都不带醒的,这可真是多年以来绝无仅有的情境——自从三九年回到上海,这人就绷紧了弦子从没片刻放松,如今这全无防备的样子,倒显出难得的柔软来。

上礼拜刚从手术麻药劲儿里睁开眼,这人就强撑着打哈哈,说冬眠的蛇又醒了。可瞅瞅这样子,就算是蛇,也是条毫无攻击性的草蛇。

明诚胡乱想着,将薄毯紧了紧,伸手在他脖子后面抹了一把,热乎乎的有些汗。“大哥,到地方了,醒醒。”

手帕擦拭几下,怀里人“唔”地动了动,紧接着猛一抬头——其实这“猛”也没有多猛,只是相较于刚才的迟钝而言——半睡半醒的眼睛里蓦地闪出精光来:“这是哪里?”

明诚赶紧安抚地收紧了胳膊:“上山了,安全。”又去擦他额间的细汗:“雨太大,走不快,车把式说先往山上避一避,明天再看,弄不好得换条路走。”

换条路?明楼眉头拧起来,眯着眼往外张望,“几点了?过了三河我就一直睡?”

“睡呗。有我呢。”明诚也瞄一眼天色,“还不到七点。下雨下得,显黑。”

“那边有消息了没?”

“一切顺利。药铺的牌子挂出来了。”

“那就好。”明楼吁出口气,又道,“只怕那边路也不好走。”

“不怕。明台那边有人接应。老刘就是房山人,躲回家就行。”

明楼依然发呆似的看着外面,自言自语:“这雨下得邪乎。”

“您就甭操心了。我看得真真的,山楂丸和至保定都挂出来了。”

这两种丸药是约定的暗号,明台的人先把车开到丰台那边,交给刘初五继续开往房山再丢在路边,然后联络员通过这家药铺的两个分号把消息分别传过来。只要药铺没挂出鹭鸶咳丸的牌子,就可以按原计划进行。

一切顺利,除了这雨。

滂沱之中,追兵当然更难追上;可自己想跑,却也跑不了那么快了。

“也不知道谁更操心。”明楼半直起腰,收着劲儿伸了伸胳膊,“反正我这一觉睡得不错。”

更操心的那个人,从早上咬牙盯到这会儿,终于可以略微松口气了,便只笑笑:“是不错!这一路呼噜打得。”

“打呼噜说明人还活着。”

虽在黑暗中,明楼也瞬间感受到身边人的僵硬和怒气,知道自己又说错话了,赶紧觍着脸找补:“看,又瞎想了吧。心思重,掉头发!”

一只手抚上额头,明诚佯怒躲了一下,随后便任他插进发间揉搓,脸也贴过来蹭了蹭。

 

车把式不知从哪儿找了顶更大的草帽,缩着脖儿跑回来帮忙拎箱子:“您二位住大殿吧。我得照看大牲口,后头有个柴房。”

“有劳了。”年轻些的雇主撩起长衫下摆率先跳到地下,撑开黄油布雨伞,去搀另一位下车,“慢着些大少爷。”

车把式暗暗打量,这位大少爷年纪不小了,必是体弱,长衫外头披了件夹衣又裹了条围巾,还显得瑟瑟缩缩——唉,白长个大高个儿,腰板完全挺不起来。

雨打在箱子上噼啪作响。见那大少爷攒起眉头盯着箱子面露不满,车把式赶紧加快脚步先往院子里跑。

 

这庙的院墙塌了一大块,院门口泥泞不堪。明诚教明楼先拣高处站会儿,自己四下里踅摸了几块碎砖铺在地上。

进了院门抬头一看,所谓大殿,只是座三开间的硬山卷棚,半新不旧的,夜色里也看不清牌匾。

伞下人突然停步,指着殿门念道:“呼呀,我当是人家村庄,原来是座古庙。”

这句韵白字正腔圆,听得明诚一愣怔,不由得失笑,模仿着京白回他一句:“您这病敢情是好了,还票上了。”

明楼恢复了正常语调:“走,进去看看是白云庵还是观音庙。”

“我猜是观音庙。”

“哦?送子观音么?”

明诚在黑暗中剜他一眼:“那得小少爷来才行。”小少爷已经有了两个小囡,可惜两位伯父只在北海边上远远望过几眼,抱都没能抱上。

 

上得台阶,明诚收了伞,抢先半步推开殿门,不忘指指脚下:“留神门槛。”

“我有那么不中用?”明楼口气不善。

这大少爷人没骨头似的,脾气倒不小。车把式偷偷撇嘴,抬头却是一脸笑:“后头有火盆儿,我给您搬过来?”

“不用不用,自己来就成。您把马照应好要紧。”

 

一进柴房,明诚就明白车把式为什么挑这间睡了:屋子小,门窗也小,比四敞大开的大殿暖和多了,除了挨着马棚有点儿气味。

明诚从屋角拾掇了些柴火,车把式也已经料理好牲口,又翻找出另一个破破烂烂的火盆。虽是盛夏,可大雨把暑气全冲没了,反而透着寒意,潮湿的衣服也急需烤一烤。

明诚掏出个油纸包递过去:“中午买的。热热吃吧。”

“哟!三河的肉饼!您看您还破费……”

“不破费。买得多。我们家少爷也吃不完。”

您家那位少爷也不像是胃口好的。

“这一走*……多不好意思!”车把式客气了客气,忽地把手搁脸前头做了个深吸的动作,挑起眉毛压低声音问道,“您家少爷,抽这个的吧?”

 

~~~~~~~~分割线~~~~~~~~

*注:“这一走”,大概是冀东某地方言,表示感慨刚发生的事,没有“走”的实际意义。

后文:【楼诚】风雨山神庙2


青卿的打赏及公益捐赠说明

评论(43)
热度(30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