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杜方AU】一次重逢(17)上苍保佑吃完了饭的人民

这篇的标题和BGM比较莫名其妙。我自己也这么觉得。但想不出更好的了。

前文见杜方AU《一次重逢》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17)上苍保佑吃完了饭的人民

 

与十年前那一天的暴风骤雨不一样,今年的今天,是个晴到不能再晴的大晴天。

杜见锋一早拉开窗帘,对面正是方孟韦他们那间小木屋。不知小孩儿昨儿夜里睡得好不好,有没有失眠,有没有胡思乱想,有没有做梦。

自己倒是睡得还不错,只是醒得比平时早很多。

 

今天的行程表里,一整天都在西风地质公园,所以大巴先在西风镇找了家超市附近停下,让大家去买些吃的充当午餐。

走出超市的第一拨儿学生吓了一跳:门口树上迎面挂着根绳子,绳子上穿着一串儿青蛙,血刺呼啦的!

立刻有几个学生跑回超市去问。老板忙着收钱头也不抬:“嗯呐,林蛙,过会儿有人来收购。怎么?想买?你们知道怎么吃吗?”

谁问你怎么吃了!学生们有些恼火,又拿不准轻重,不敢撂狠话。孙朝忠过去瞅了一眼,笑笑说:“不是濒危物种,只是普通保护动物。”

方孟韦也看了看,皱皱眉没说话,转身先回车上去了。

 

车上只有杜司机一个人。方孟韦冲他晃晃手里的袋子:“只买了咱俩的午饭。没买酒……”

“够了。不用酒。”杜见锋抿起个一字笑,指指超市那边问,“干什么呢他们?”

“看林蛙呢。”

“哦。林蛙么,还是春天多。”

这句话说得坦坦荡荡,只是在陈述一种自然现象,可方孟韦听得脸上一红,还没想好怎么接话,就见有学生上车来了,于是扭头坐回座位,嘴里嘟囔一句:“他们看的是死蛤蟆。哪像春天的活蛤蟆……那么生机勃勃。”

杜见锋听出小孩儿语气里的一丝古怪,转念间就明白了,忍不住哧地笑了出来——那年春天,一贯矜持腼腆的小方同学出乎意料地第一次开黄腔,就是给自己念了一首关于蛤蟆的顺口溜。然后呢?

然后,那个阵阵蛙鸣的夜晚,两个人第一次手把手地握住了彼此的“勃勃生机”,周遭是林蛙们近乎喧嚣的集体狂欢背景音,衬托着耳畔缠绵的低吟……

 

回到车上,有学生还是不忿:“普通保护也是保护,又不是养殖的,怎么能随随便便逮来吃呢?”

“你怎么知道不是养殖的?”孙朝忠挑着嘴角问。

“养殖的肯定颜色啊个头啊都差不多,这串儿,一看就是逮来的。”

“观察挺仔细。”孙朝忠点点头,“九十月份,林蛙下山入河,很容易捉到。还有春天的繁殖期,也好多人去逮。”

“没人管?”

“保护级别不够。除非有一天它们也濒危了。”

哦……

庞老师忽然说:“你们知道这地方的林蛙还叫什么?——雪蛤!”

“喔!”

“如雷贯耳吧?没错,雌蛙的输卵管做成的“雪蛤油”,药用价值很高,也很贵。但这种动物吧,虽然能捉来养殖,但还不能完全人工繁殖。”

“所以还是靠抓?会不会哪天真的抓没了?”

“现在已经越抓越少了。”庞老师叹口气,“你们学过‘三有动物’么?”

“有益的、有重要经济价值、科研价值的……”

“对。林蛙也在‘三有动物’目录里。既对生态有意义,也有科研价值,但对于更多人,最重要的是它的经济价值。”

见学生们沉默了,庞老师又说:“再给你们讲个有意思的事儿吧——现在他们在河里捉鱼,也用上了高科技,你们肯定猜不到的办法。”

“电鱼?”

庞老师摇头:“毒鱼。”

“啊?毒死了还怎么吃?”

“不是真的毒药,是一种能改变河水含氧量的药,撒进去,鱼就憋得跑到水面上来。”

“卧槽!怎么想出来的!”

“而且他们还能控制范围,说毒一公里就毒一公里,结束的地方还给撒解药。”

这下连方孟韦都听傻了,从后视镜跟杜见锋对视了一眼。唉,时代在进步。

 

大巴没有直接去谷底的西风地质公园入口,而是绕个弯往山上开去。开着开着,眼前平阔起来,茂密的森林不见了,只剩连绵荒草和稀稀拉拉几棵矮树。

车在半山停住,方孟韦清了清嗓子,拿过麦克风:“各位同学,请往窗外看。现在咱们的位置是海拔1050米左右,从这里再往上,一直到1750米,都是风倒木的重灾区,一共有九千九百多公顷。二十年过去了,现在就是这个样子。”

一时间,车里只听得见快门的声音。

只有庞老师补充了一句:“我刚工作那年,这一片都是原始森林——红松阔叶林、针叶混交林,一直到上面的岳桦林,非常完整的垂直分布。”

最后,方孟韦沉沉说道:“再过一百年,也许能恢复一部分森林,也许……有的地方会永远退化成草甸了。”

杜见锋从后视镜看过去,只见小孩儿一脸肃然。忍不住一转头,却在半途中顿住了——坐在头排右手边的孙朝忠,竟也旁若无人地凝视着方孟韦……

 

车子往回开,停在地质公园门口。

学生们鱼贯下车时,方孟韦先道了声抱歉:“今天我有些私事要办,就不能陪大家进去了。”

见有学生表示遗憾,便又笑道:“庞老师这本百科全书在呢,不止地质学,其他什么问题都可以请教他。”

庞老师食指点着他笑而不语,方孟韦便陪他一起下了车。站在车前,庞老师拍拍他肩膀,凑耳边说了句什么,又给了个拥抱,这才转身走了。

忽然又有个人转回了车前——是孙朝忠。只见他走到方孟韦面前,直直地站了片刻,似乎并没说话,也拍了拍他肩膀然后掉头走了。

杜见锋看得莫明其妙。

 

方孟韦又在底下呆立了一会儿才上车,木木地坐回自己位子。

杜见锋想了想,起身走到他身旁蹲下来。小孩儿不自觉地咬着嘴唇,眼神儿不太聚焦。

“庞老师知道你一会儿上山?”

“嗯。他也记得这日子。”

“那个孙处长呢?跟你说什么了他?”

“唔?……什么也没说。”

那你这是怎么了……

杜见锋伸出手想摸摸他脸颊,却被一把拉住了。小孩儿眉头微皱:“我想起他是谁了。”

谁?

“你也见过。当时,一脸血。”

哦!

豁然开朗。

 

“替徐铁英挡了几拳的那个……小秘书?”

“对。”方孟韦苦笑,手指冰凉,“他刚冲过来时,我劲儿收不住,有几拳应该还挺狠的。不过后来……”

后来一个拉架的一个护主的,挣着挣着,别人也赶过来了。

“嗬,这么多天,老子居然一直没把他认出来!”杜见锋包住小孩儿冰凉的手,呵了几口热气,“当时我也溅了一脸血吧?所以他也认不出我来?”

“你还好。可能是我把他眼睛打肿了,压根儿没看清你。”

杜见锋使劲想了想,似乎是个乌眼青。“那小子也真行,一直没还手。”

“嗯。”方孟韦不说话了。

杜见锋把他手搓热乎些,又吹了口气:“还别扭上了?没事儿,你看他现在这脸蛋儿,齐齐整整还挺俊挺标致的,又没给你打坏。”

“嗯?”方孟韦斜睨他一眼,脸绷了起来。

杜见锋心道不好,说错话了,可“没你俊没你标致”这种酸话又实在说不出口,只好把自己脸在他手上蹭了蹭,嘿嘿一笑以示讨好。

好在小孩儿不过是装样子逗他,只说:“嗯,我至少应该跟他道个歉。”

见杜见锋挑眉看着他,方孟韦便又笑了:“算了算了,还是假装没认出来吧。”说着拽他起来坐自己身边。

 

“这么忠勇的小秘书,我以为得在局里平步青云了呢,怎么反倒下到科研所来了?”

“他说是硕士毕业之后进所里的。也许是……后来读了个在职研究生?”

“也许吧。管他呢……”杜见锋拉上了遮光帘,揽住小孩儿肩膀,脑袋埋在他颈窝里。

方孟韦就任他抱着,慢悠悠说:“后来再没那么痛快地打过架。”

“嗯。能不打咱就不打,手疼。”

“其实我大哥和姑父都没骂我——我猜,换了大哥可能打得更狠。只有我父亲,唉……别看他外派美国那么多年,骨子里还是老派。我这算是以下犯上,哪怕对方有再大的错,父亲也认为是我不对。更何况他们都体制内的,闹成这样不好收场。”

“有什么不好收场的。照老子看,这就是便宜他们了。”

方孟韦叹口气:“其实,如果别的路走得通,谁愿意动拳头呢。拳头也没用。”

“如果别的路走得通,崔叔也不会……”

一时沉默。

半晌,杜见锋问:“现在你还恨那个人么?也这么多年了。”

方孟韦想了想:“恨。不只为崔叔,也为外面这一片山。”

“我以为你长大了,书念多了,涵养也高了呢方博士。”

“以德报怨,何以报德?还是以直报怨吧。”

杜见锋愣了愣:“以后咱能不拽文么方博士?”说着在他发间亲了一口,“不过老子听懂了。”

 

BGM:《上苍保佑吃完了饭的人民》——张楚

『请上苍来保佑这些随时可以出卖自己、随时准备感动、绝不想死也不知所终、开始感觉到撑的人民吧』

 

配图:百度来的林蛙X林蛙。


下文:(18终)让风吹,依稀记得来时的路

青卿的打赏及公益捐赠说明

评论(35)
热度(135)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