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杜方AU】一次重逢(16)在黑夜里点一盏希望的灯

BGM选择障碍。

前文见杜方AU《一次重逢》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16在黑夜里点一盏希望的灯

 

从滑雪场出来再往西风镇开,还要一百多公里。大伙自带了晚饭,在车上胡乱吃了。天色越来越暗,大半车人都睡了过去。杜见锋打开暖风,过不多会儿,从后视镜看见小孩儿睡得眉头紧皱,想是嫌热,便又把温度调低了些。

还剩二十多公里时,大巴拐上条乡道。这条道完全没路灯,两侧是高大笔直的白杨树,树影遮蔽,更显得前方一片漆黑。好在杜见锋是走惯了的,倒也不觉得怎样。

方孟韦不知何时醒了过来,抱着保温杯迷迷瞪瞪望着车前面发呆。

开着开着杜见锋发现,今天这条路有些不对劲,除了自己这辆大巴之外,再没有一辆车经过——旅游淡季也不是这么个淡法吧?

正心里打鼓,得,路断了。前面灯光明亮,两辆挖土机横在路中间。

杜见锋下去问,不一会儿回来,冲刚醒过来的几位老师摇摇头:“说是路口摆了路障。操,刚没看见!”

齐老师问:“要绕别的路?”

“对。绕不了多远。”说着坐回驾驶位,咚咚咚灌了几口水,“真他娘的。上礼拜还好好的,瞎挖什么挖!”

 

想退回原路却不容易。当前最严重的问题是:没法掉头。

乡道只有五米来宽,两侧还有排水沟,而且整条路都没有岔路口,大巴无论如何也转不回头。只能挂倒挡了。

满车人都醒了,最后一排的几个学生趴在后窗户上帮杜司机看路。“左边一点儿,对对对,然后直走。”“哎歪了歪了,往右靠点儿。”“不对,是往左。”“你傻呀,你的左就是司机师傅的右!”“你们别吵了行不行,一个人说,要不都乱了!”……

杜见锋听得心烦,干脆停了下来:“行了都安静,我自己来。”——这条路还算直,只有不大的几个弯,不过太黑了些,必须沉下心来慢慢开。

 

忽然方孟韦站起身,凑到前面低声说:“一会儿我说的都是按照你的方位。”

说着返身走到最后面,脸贴玻璃上开始指路:“五点钟方向……好,打直,一直走……十米以后,七点半方向……可以了,打直……往右偏一米……好,没问题一直开……”

车里安静极了,只有方孟韦一个人的声音,音调不高,却异常清晰。

车速极慢,时间被无限抻长,车后的路似乎没有尽头。杜见锋无暇多想,只专注于小孩儿的指令,让车子匀速倒退。

 

终于拐回大路时,车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杜见锋吁出口长气,拿袖口擦了把汗,听学生们又说:“来给方老师也呱唧呱唧!”“太厉害了!”

方孟韦在掌声中走回前边,掏出手绢递给杜见锋,顺势挡住其他人视线悄悄在他脖子后边摸了一把,嗬,全是汗!

往车外看了看,杜见锋低声骂道:“操,哪儿有什么路障!折腾老子。”

方孟韦坐回去才觉得浑身发虚。想了想,竟不知刚才倒这段车到底用了多长时间,似乎路不算很远,可怎么那么累。

宋老师问:“您以前当过兵?”

“啊?没有没有。”

“方老师好像有个哥哥是军人吧?”插话的是孙朝忠。

方孟韦一愣:这都知道!便堆出个微笑:“我大哥是空军,他们习惯说坐标,才看不上我这么粗枝大叶的定位方法。”

“真厉害,而且跟杜师傅配合那么默契。”

没法解释。方孟韦便只笑笑,喝了口水。

 

终于到达目的地,入住林中居的小木屋。这回方孟韦没再使什么手段,乖乖跟着几位老师进了一栋小别墅,杜见锋则跟几个男生住另一栋。

歇了没多会儿,学生们互相招呼着往外走,说去看星星。杜见锋心里一动,穿上棉服也跟了出去,先到大巴的储藏室翻出军大衣,闻了闻还凑合,便拿在手上。

学生们很会挑地方,别墅后面有片空场,周围既没有高大树木也没有灯光,刚好今天又没月亮,最适合观星。

杜见锋一过去就听见一片惊叹声:“卧槽!这辈子头回看见银河!”“哪儿呢哪儿呢哪儿有银河?”“没看见?这一大条白花花的。”“这就是银河?”“行不行啊你们大惊小怪的!我回老家天天看银河。”“帝都能跟你老家比吗?”……

风连山上只要晴天,都是这样满天星斗,杜见锋见惯了并不觉得怎样。可这对于城里孩子来说就太珍贵了,即使不认识什么星座,能看见它们就是天大的幸运,足以回去炫耀。

 

方孟韦果然也来了,还围着一群女孩子,齐刷刷仰望星空。

“怎么找不到北斗七星啊方老师?”

“秋天晚上大熊座正好转到地平线下面,看不见。”

“那北极星也找不着了?”

“能找着。我教你。”方孟韦往头顶偏北的位置指了指,“看到那个麦当劳标志了么?”

“哦哦哦,那个大M我认识,叫叫叫……仙后座!”

“没错。你把大M的两条边往上做延长线,相交于一个虚拟的点,再从这个点跟M中间那颗星星连起来,往前延长大概四倍远……看见了没?”

“哎,那就是北极星?树梢上那颗?”

“对。这下就找着北了。”

“哇!”

 

杜见锋在不远处站定,也仰起头来,听着方老师继续给学生们讲解“秋季四边形”。

恍如隔世。

当年还是夏天看星星的次数多一些,尤其在南台保护站。那个站的基础条件最差,风又硬又冷,可由于海拔位置高,周围遮挡物最少,也就特别适合观星。拣个不刮风的夜晚,幕天席地并排躺着,满天星斗作陪,实在惬意。

可小孩儿最开始有些莫名的畏惧,只看一会儿星星就说心慌,还第一次主动拉住杜大哥的手。后来杜见锋明白了,大概城里孩子都这样,灯光里呆久了,乍一扔进这天然的黑暗里难免不适应。不过小孩儿自己不承认害怕,只说是被浩瀚宇宙震撼了觉得自己太渺小,以至于蔓延开哲学思考……杜见锋想了想,觉得这感觉也是真的。

后来小孩儿找了本天文书,拉着杜见锋打着手电研究星图,再关了手电抬头认星座。到了第二年,俩人都没什么兴致深入学习,每次都看不了多会儿星星就开始深入一个个吻……唉,那个夏天,实在太短!


不能再往下想了。杜见锋闭上眼深吸一口冷冽的空气。可思绪还是忍不住从夏天延续到秋天——南台保护站一过仲秋就基本不能住人,风来得大,雪来得早,不通电,通讯也时断时续,而且一遇恶劣天气,唯一的对外土路经常被落石堵住,人就算想从那片原生林徒步下撤,也基本走不出来。

就是这么糟糕的条件,徐铁英那个混蛋居然故意寻个由头,派崔叔和严老师去值班!狗娘养的!

十年了,杜见锋再没去过南台保护站,也不知道塌了房梁的宿舍是整修还是重盖了。记得那天在西风岭保护站值班时收到消息,小孩儿疯了一样要上南台救人,要不是自己和林老师拦着,恐怕就困在林子里了。后来好不容易把路抢修好,却只救出来受伤的严老师一个人……

 

“冷不冷?”

杜见锋一个激灵,小孩儿不知什么时候站到了自己身边。再看学生们,都围去另一堆儿叽叽喳喳说着什么。

“哦,你课讲完了?”

方孟韦笑笑:“肚子里东西不多,一讲就空,吸引不了多少注意力。”

这才看清楚,那边是孙朝忠在教大家用单反拍星空。

手指被勾了勾,杜见锋会意,不言不语跟着往别墅另一边走。那边是片树林,依稀是白桦和槭树,树叶落了大半,踩在脚下沙沙作响。

确认没人能看到,杜见锋把军大衣给小孩儿披上,搂进怀里。

贴在一起更暖和些,方孟韦反而打了个喷嚏。

“冻着了?那赶紧回去。”

“没事儿。再抱会儿。”小孩儿闷声闷气,收紧了胳膊,“大衣有味儿,呛得。”

“哦,有日子没穿,晒晒就好了。”杜见锋讪讪地,却听见小孩儿颤着身子笑,于是在他冰凉的耳朵上咬了一下,“不许嫌弃老子!”

 

 

BGM

1.《星星点灯》——郑智化

『多年以后一场大雨惊醒沉睡的我,突然之间都市的霓虹都不再闪烁。天边有颗模糊的星光偷偷探出了头,是你的眼神依旧在远方为我在等候。

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家门,让迷失的孩子找到来时的路。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前程,用一点光温暖孩子的心。』

2.《找路的人》——郑智化

『在黑夜里点一盏希望的灯,像天边的北斗指引找路的人。在心里面开一扇接纳的窗,像母亲的怀抱温暖找路的人。

也许你曾经迷失自己但不要害怕,就当这个地方是你暂时的家。也许明天你要再度浪迹天涯,就让我一双祝福的眼眸陪着你出发。』

 

配图

选自《熊&孩子的星座故事书》,适合3-6岁儿童。



下文:(17)上苍保佑吃完了饭的人民

青卿的打赏及公益捐赠说明

评论(40)
热度(139)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