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杜方AU】一次重逢(15)依然相信,将来再必可

这一章卡得很厉害。内容相对枯燥。凑合看吧。

前文见杜方AU《一次重逢》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15)依然相信,将来再必可

 

从温泉景区的风连山博物馆到今晚要入住的西风镇,大巴要开四个多钟头。杜见锋本想着小孩儿昨儿夜里折腾得不轻、正好趁路上补补觉,不料来了个爱说话的,这觉就补不成了。

一上车庞老师就跟方孟韦坐到一起,再加上齐老师,叽叽咕咕延续着饭桌上的旅游大开发话题:从泥炭沼泽被破坏,聊到挖鹅卵石修路导致湖泊水位下降;从瀑布上方牛皮杜鹃消失,聊到落石砸毁栈道、投资泡汤……

说到后来,庞老师一个劲儿摇头:“唉,开发一个地方,破坏一个地方。”

这批评很重。方孟韦还没说什么,右边孙朝忠先笑了:“也不好全盘否定嘛。既然把经济开发定成目标之一,就免不了牺牲一部分……咳,牺牲一部分自然景观。转型期,不可能一点儿代价都没有。”

“转型?小方你知道这次是怎么转型的?”庞老师不等方孟韦开口,自己回答,“总体规划,把‘风连山自然保护区’改成了‘风连山保护开发区’——保护不保护的且不说,开发,倒是做个十成十!”

方孟韦点点头:“变化是挺大的。凉水泉……我都认不出来了。”

当然认不出来了。杜见锋心想,镇子扩了几倍不说,连一向穷兮兮的科研所也盖了新楼,单身宿舍早就拆了——拆了也好,免得每次路过都惦记着瞥几眼。

 

听庞老师又问:“开发口号是什么来着孙处?打造北方亚龙湾、东方……?”

“东方阿尔卑斯。”孙朝忠摸摸鼻子,“硬件先做到位,才能扩大知名度,吸引游客。”

“吸引来游客又怎么样?人家真念咱们风连山的好?就那么两条固定线路,把人搁传送带一样运上山,转一圈下来,第二天买点儿土特产回家,完了!”

“有几个团能跟咱们这么深度游?”孙朝忠笑笑,“昨天齐老师还跟我聊呢,如果保护区能跟附近林业局联合起来,搞个国家森林公园,一方面分散人流减轻保护区压力,另一方面带动区域综合发展,当地居民也能收益。是吧齐老师?”

“对。我觉得可以设计些徒步游、骑行游、摄影游之类的特色项目,甚至是体验式生态教育——哎,这方面方博士是专家。”

“正好,局领导上次也提过这个。哎方博士,考虑考虑合作申请个项目?”

杜见锋听得心里一动。可小孩儿并没表现出十分的热切,只沉吟着说:“不错。目前的‘景点式旅游’问题很大,游客只知道风连山是景点不知道是保护区。如果未来能把发展旅游和环境教育结合起来……嗯,当然很好。”

这话说得不算热络,可也算是表达了认同。孙朝忠又笑了笑:“几位老师看看还有什么点子,咱们都有机会合作。经费不是大问题。这两年保护区收入一上来,所里边手头也宽裕多了。”

“哼,可算有点儿钱了。”庞老师哼笑一声,“五年前,最后一个没电的保护站才通上电。现在可厉害了,无人机啊遥感啊都用上了,又能防火又能观测病虫害。唉,如果早有钱多好,当年也不至于……”

方孟韦孙朝忠都没接话,一时安静下来。

杜见锋暗暗咬牙:这是钱的事,也不全是钱的事。南台那个倒了八辈子霉的保护站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如果小孩儿敢去看一看的话……老子一定得陪他。

 

只听庞老师又说:“如今经费是多了,可干活的人少了。那帮子学历倒是不低,可一个个就爱坐办公室,就爱搞什么实验室研究——不做田野不钻林子,闷屋里头你研究个屁啊!”

“没多招点儿新人?”方孟韦问。

“青黄不接!老的老、走的走。现在还有几个能跟老崔那么拼!”

蓦地提到崔叔,小孩儿顿时不出声了。

“唉,一到冬天喝酒,我就想起老崔来。有回大雪天,他才喝二两就上头了,坐那儿捏着酒盅傻乐。我就问他,放着大上海的好日子不过,拖家带口跑风连山来受罪,图什么啊?真就这么热爱这工作?你猜他怎么说?”

怎么说?

“他说,这不是工作,是信仰。”

杜见锋瞬时眼前一片模糊,赶紧拿袖子一把抹掉。

 

快四点时,大巴从风连山机场路拐进了西山滑雪场。这里是风连山引进资本新开发的旅游项目,下月底正式营业,里面几个雪场加几家大型高档酒店,滑雪休闲度假一锅出。

杜见锋也是第一次来这里,还有些摸不清方向。孙朝忠在入口跟门卫打了招呼,大巴径直开进山谷,沿着柏油路开到最远一家酒店门口。

众人下车,眼前是一座崭新的现代建筑,入口就透着气派。穿过大堂拐个弯,另一个大厅是一整面落地玻璃,玻璃外面就是雪场了。

杜见锋跟在几位老师身后走出去,方孟韦状似无意地歪头瞟了他一眼。

站在空荡荡的雪场往山上看,初级道、中级道,以及远处的高级道,借着山势排列。还是秋天,并没下雪,“雪道”就只是一条条土路,长着稀稀拉拉的矮草,近处还混着些碎石子。簇新的缆车在阳光下闪着光,虽没有游客,缆车也在吱吱地转,大概是试运行。

方孟韦自言自语似的说道:“还好,选了片人工林。”

的确,雪道是在一片整整齐齐绿油油的松林中辟出来的,树龄看起来不算大,整片山也谈不上什么景色,不过以城市游客的眼光来看,应该是非常难得的美景了。

 

又回到室内,孙朝忠请了酒店负责人带学生们去参观其他设施——泳池健身保龄球之类的。方孟韦跟庞老师没兴致,便在大堂找个位子歇着。杜见锋当然也晃晃悠悠跟过来,隔了个沙发坐下。

还没正式开业,酒店的服务员倒先上岗了,见他们坐下便端了水来,一脸职业微笑。这教庞老师一愣:“嗬,果然是不一样。”

杜见锋道了谢抿了一口,哟,柠檬水。小孩儿刚来风连山那年冬天,青菜水果吃得少,嘴里起泡,便拉杜见锋去最大的超市买了齁贵齁贵的柠檬切成片沏水喝。也不知那柠檬水到底能起多大作用,只记得后来俩人第一个吻是淡淡柠檬味儿的。

 

庞老师给方孟韦介绍起西山滑雪场的兴建过程,不由得感叹:“一下子盖这么多家酒店,真够大手笔。想象不到的速度。”

沙发边的宣传页上大喇喇写着“东方阿尔卑斯”,方孟韦笑笑:“咱这建设速度可比阿尔卑斯快太多了。人家发展了上百年才成现在的规模。”

“你去过?”

“呆过几天,不过不是冬天。”

“那可惜了,没滑成雪。”

“本来我也不太会滑。”方孟韦下意识地揉揉膝盖,“阿尔卑斯应该没有这种大规模的外来资金投入,主要还是当地居民自主开发,旅馆都挺简约的。我比较喜欢那边的人文气息,建筑啊美食啊包括服装手工艺品什么的,历史和文化的东西保留得好。”

庞老师叹口气:“唉,论这些,咱这儿可就比不上了,都是大砍大拆大建,高档酒店顶级消费,没咱本地人什么事,除了来打个工。”说着指指杜见锋,“司机师傅以后冬天倒是有活儿拉了。”

方孟韦跟杜见锋对视一眼,抿起个极淡的笑,又垂下眼去。

冬天?杜见锋忽然心里一空,两天来不敢去想的问题还是浮了上来。今年冬天,明年冬天……你会在哪里?我又会在哪里?

 

【不得不说的话】:

1.“这不是工作,是信仰”,这一句并不是我刻意照搬原剧台词,而是本故事原型人物在讲他故事时的原话。他把环境保护当作信仰,才会坚持十多年一个人唱反调,坚持去以一己之力撼动官场的潜规则。

所以当时我听到这句熟悉的“台词”,立刻决定把他的故事改写给大家看。这真是奇妙的缘分:楼诚的精神,以各种形式流传,就存在于我们身边。

2.再提一个伤感、敏感却又无可奈何的话题:海/坨/山 VS 冬/奥/会。

具体事件我就不多说了,以免被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搜下——估计搜不到那些有争议的文章了,不过去看看官方说法,也就大概能猜到。简单说,就是官方修改了保护区的范围,使保护区面积扩大,但冬/奥场地被划到保护区之外,可以合法开发了。

北京赢了阿拉木图之后,许多植物学家、环保工作者、户外专业人士,发出了不小的声音。但大家也很清楚,这样的“大事”,在已成定局的情况下,估计很难阻挡无力回天了。所以先保证自己存活下去,再以其他方式去努力,争取让一届赛会造成的生态影响尽量减低。

我是个宅人,还没去过海/坨/山,只希望那里珍惜的物种能再顽强一些,再顽强一些。

随便搜一篇蚂蜂窝的游记,大家感受一下吧。

 

BGM:《依然》——林忆莲

词:林振强 曲:Amato/Cantarelli

风吹我的衣襟,然后载浪花飞奔沾你身,这晚你偶然来,一起与我望海。

你对我说好吗,一切好吗,寻找到真爱吧?其实你可知道谁依然等。

知否你的声音,仍令这静止的心翻滚,我俩有过凌晨,一起看过夜深。

与你有过许多、跨过许多甜酸苦的脚步,潮和浪纵洗足印,情依然真。

依然相信,将来再必可,一起继续昨天烈火!依然相信,将来你终可,清楚我在在等什么!

假使你的心窝,仍盛载着一些点的爱火,我也会以全神抓紧,纵费尽心。

纵要费上一生所有光阴,仍一点不过问,仍期待你可知道,谁依然真。

假使你也是依然感到我所感,容许你我让当天复燃吧!

假使你也是依然需要我所需,容许你我在彼此内留下!

依然相信,将来你终可,清楚眼内在讲什么!依然相信,将来再必可,一起继续昨天浓火!

依然相信,将来再必可,一起继续昨天烈火!依然相信,将来你终可,清楚我在在等什么!

 

附图:

手边唯一的一张秋季的滑雪场,是崇礼的。


下文:(16)在黑夜里点一盏希望的灯

青卿的打赏及公益捐赠说明

评论(31)
热度(14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