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杜方AU】一次重逢(09)为何我总学不会向现实低头

前文见杜方AU《一次重逢》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09)为何我总学不会向现实低头

 

杜见锋只去加了个油就回到停车场等,太阳晒得车里热乎乎的。多日不见的大晴天,山顶应该能俯瞰浴仙湖了。

十二点刚过,大队人马出了景区,学生们涌进礼品店和厕所,或在小摊上买了水果才上车。杜见锋见人多,便没把本子还给方孟韦,而是塞在了自己包里。

“司机师傅,吃菇蔫儿*!”那个第二次来风连山的女孩子把塑料袋举到杜司机面前,忍不住兴奋,“终于看见浴仙湖了!这趟没白来!”

“神仙今天心情好。”杜见锋笑着抓了几个菇蔫儿,“怎么样,漂亮吧?下次还来吗?”

“当然漂亮!”女孩子说完却皱了皱眉,“不过,不想再来了。”

“哦?为什么?”

“看过一次就达到目的,再来还不是一样的东西?”

几位老师闻言都扭头看她,女孩子又说:“上次爬台阶好歹还在半路上看了些景,这次倒痛快,吉普直接给拉山顶了,除了浴仙湖和瀑布,什么也没看着!”

孙朝忠失笑:“我记得你早上还说嫌爬山太累?”

“对啊!是懒得爬。可太痛快了又没意思。一个景点,下车照相;又一个景点,再下车照相。完了!”

后排一个男孩子也探过头来:“没错。其实我更喜欢昨天那林子,溜溜达达,可看的东西多,还能听老师介绍。”

另一个女孩则说:“今天也有老师介绍啊!我一直跟着方老师,听了好多故事呢!”

杜见锋听着忍不住想笑。这女孩子挺会选人。

方老师点点头:“风连山可看可讲的东西太多了,所以最好是深度游而不是走马观花。可惜热门景点游客太集中,景区只提供标准化一站式服务,没得选。好在咱们后几天的行程都不错,是一般游客没机会玩儿到的。对吧齐老师?”

“没错!孙处长都安排好了。”

 

学生们在礼品店磨蹭了好久才出来,看样子买了不少东西。一个清秀的男孩子抱了两个半尺多高的毛绒玩偶,惹得女孩子们围过来看。

宋老师奇道:“什么这是?”

“大门口那对儿吉祥物啊。熊人和鱼人。”果然,远远就能看见景区入口一对一人来高的塑像。

方孟韦接过玩偶来。嗯,制作还算精美,黑黑的熊人憨态可掬,长发美人鱼则玲珑娇美,俩“人”的手臂能挽在一起再用粘扣粘起来,倒像是一对儿跨越物种的情侣。

“方老师,浴仙湖里真有人鱼?”一个女孩子问。

“啊?”方孟韦一愣,哧地笑了,“你说呢?”

“刚才景区牌子写着呢,说有人从望仙台往下看,看见过水里有特别大的鱼,亮闪闪的。”

“我昨天给你们介绍过,浴仙湖一年有大半年结冰,夏天水温也低于7度。基本上没见过有鱼。”

“哦……也许人鱼不怕冷?”

“那也总得吃东西吧?食物链呢?”见女孩子答不上来,方孟韦又说,“游客离得太远,看见的很可能是山里其他动物,会游泳的,或者是路过的水鸟。”

 

“嗯……那山上有人熊么?”

“黑熊真的有,不过越来越少了。人熊嘛……”方孟韦忽然扭头看了一眼驾驶位方向,憋着笑摇摇头。

“我之前上网查了,有人说十年前吧大概,有游客,也是从望仙台往下看,正好刚雨过天晴,水边上有两只人熊,像人一样走路,走着走着就躺地上打闹,黑毛还闪着光。可惜当时没有长焦镜头能给拍清楚。”

另一个女孩子补充:“对,刚才旁边一个旅行团导游也这么说,不过他说的是……两只人熊在交配!”

杜见锋一口茶水险些都喷在方向盘上。去你大爷的,交配?!

孙朝忠乐得直摆手:“别瞎传了!这可是段著名的公案!方老师,您给讲讲内幕?”

方孟韦不知何时脸红了起来,忍笑说道:“看来这段子在科研所流传了多年啊。”

“可不是!今天我可算见到正主了!哎?另一位正主是您同学?”

“不是同学。是……崔老师的一个助手。”

方孟韦又看了看手里的人熊,捏捏厚厚的熊掌,清了清嗓子才慢悠悠地说:“那天,崔老师分配我们去浴仙湖北岸调研植物分布。下雨了嘛,就穿了雨衣,黑胶皮的。”

学生们恍然大悟,继而哄堂大笑:“噢!原来人熊是方老师!”

“其实我们就是躺大石头上晒了会儿太阳。下午回来消息已经传开了,有游客报告说看见了人熊……”

小孩儿盒盒笑起来。杜司机又往景区入口望去,觉得搂着人鱼的那只人熊笑得真傻。

 

笑够了,孙朝忠说:“之前管理局说要定吉祥物,连博物馆里都要摆上,我们所里就不同意。什么人熊人鱼都是噱头,摆出来也起不到科普作用,完全是迎合游客的猎奇心理。”

“可最后还是定了?”宋老师问。

“对。局里说是形象突出,能吸引游客,有品牌价值。喏,你们也看见了,这小玩意儿卖多好!”

那清秀的男孩子颇有些不好意思:“没有。我也不信。这不是拿回去哄女朋友开心嘛。”

“噫……”别的学生就起哄,“快给你女朋友讲讲人熊的真相!保她开心!”

 

到餐厅的时间比预定的早了二十分钟,午饭还没上桌,齐老师便跟方孟韦咬了咬耳朵,然后招呼学生们:“上午栈道太窄大家走得分散,很多同学没听到方老师讲解。趁这点儿时间,请方老师再补充几句。”

“仙人瀑的水流下来之后,那条小河大家都看见了,感觉景观怎么样?”方孟韦问。

“漂亮啊!”“水流很急,声音也好听。”

只有第二次来风连山的女孩子说:“跟我上次看的不一样。”

“哦?上次什么样?”

“阶梯状的,一层层跌水,河道也是直的。”

其他学生诧异:“不可能吧!”

“怎么不可能?我家里还有照片呢!就站在跌水台阶边上照的!要再加几头牦牛,简直就是九寨沟!”

方孟韦点头:“对。我上次回来看见河道变成这样,也吓了一大跳。一问,说就是仿照九寨沟改造的。”

“为什么啊?”

方孟韦瞅了一眼孙朝忠,无奈笑笑:“很多项目,也不知道是谁的意思,不知道怎么拍板的。”

孙朝忠摸摸鼻子,咳了一声说:“施工那年我已经来科研所了,不过人微言轻。当时倒有位老先生去提意见,不过,推土机施工太快了……好在后来换了领导,及时纠错了。”

方孟韦又笑笑:“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可惜大自然的复原能力只能应对自然灾难,也就是我们昨天讲过的‘自然干扰’,而对于‘人为干扰’、人为破坏,恢复速度会非常慢,甚至有可能永远无法恢复。”

立刻有学生问:“现在不是已经恢复了?”

“现在只是表面上恢复了原有的河道走向,水泥砌筑的台子也拆了,但是周围植被损失严重。我昨天提到过,瀑布底下这段栈道,使水边一种稀有小草几乎绝迹,一方面是因为木栈道遮挡阳光,另一方面,施工时的人工破坏太严重了。”

学生们默然无语。半天才有人嘀咕:“所以,到底为什么要学九寨沟?”

 

突然,宋老师手机响——是前天误了火车的那个学生自己赶了过来,这会儿正在长途车上,快到凉水泉镇了,问下午怎么跟大家会合。宋老师叫他自己到温泉景区的紫原酒店等大家。

杜见锋问:“要不要我去接一趟?一个孩子,别再走丢了。”

“不用麻烦您。他也二十几岁的人了,自己耽误的事自己负责,别老想着让别人照顾他迁就他。”

杜见锋瞟了一眼方孟韦。当年小孩儿也是这么训他那位不靠谱的同伴,凶巴巴的;可一转脸对上自己,就是温柔的笑眼。

 

午餐后休息了一会儿才又出发。下午的景点也属于温泉景区,叫黑森林。车往山谷里开,密林越发幽暗,即使在车里也感觉阴凉,湿度越来越大。

到了停车场众人纷纷下车,方孟韦忽然走到最前边说:“杜师傅,别一直闷车里,下来活动活动吧!”

杜见锋不解,冲他使个疑问的眼色。

方孟韦却不接他眼色,依然温和地说:“刚才吃饭我听学生说,您当过边防兵,经常在南台那边巡逻,那一定对野生动物很熟悉。我想向您请教请教。”

“那都多少年前了。”杜见锋想不到小孩儿这么明目张胆,一时拿不准主意。

“就是想搜集些早年间的物种讯息,尤其是南台那边的。”

旁边孙朝忠搭茬说:“方老师真是走到哪儿学到哪儿。”齐老师也帮腔:“反正今天不开长途了,您就下来转转呗。”

“门票我请,来吧。”小孩儿这下偷偷挤了挤眼。

小样儿!

 

山谷里的黑森林,植被与上午在山顶山腰看的完全不一样。方孟韦被几个最积极的学生围着问东问西,杜见锋便落后些,几个女孩子跟着一路闲聊。

聊着聊着就说到风连山植被的不同区域,女孩子们感慨为什么一座山里能有这么大差异,杜见锋便给他们讲,物种分布与海拔高度密切相关:最高处是苔原带,稍低一些是岳桦林带、针叶林带,现在这里是红松阔叶混交林,再往下还有阔叶林。

女孩子们听得咋舌:“您一直是司机?也当过导游吧?”“不对,导游都不一定知道这么多!”

看见不认识的树女孩子也拿来问杜见锋,毕竟是熟识的,大差不差能叫得上名字。于是女孩子们更佩服得不得了。

不知何时方孟韦也慢下脚步,听着她们叽叽喳喳,便对宋老师说:“看,还是本地人厉害吧,对物种的直观了解不比咱们少。”

“还真是。个个专家。”

“正好,宋老师,今天晚上我跟杜师傅住一屋吧,他以前在南台边防站呆过,你知道,南台那边一般人过不去,我特别想跟他了解了解苔原带的情况。”

 

走着走着看到一个牌子,方孟韦停下来指给大家看。杜见锋凑过去,只见上面标题写着:“倒木——森林的苗床。”底下文字介绍倒木的生态意义,最后一句话则是:“原始森林中的倒木不能清除!”

两人对望一眼。方孟韦沉声说道:“亡羊补牢,总算是好的。”

杜见锋听出他语气里的叹息,自己也叹了口气。

 

往回走时方孟韦换了条小路,学生们嘻嘻哈哈跑没影儿了,杜见锋才得以凑上来。两人也不说话,只在密林里默默前行。

忽然一棵歪脖树挡住了路,斜楞着的树枝下面吊个牌子,上面的字叫两个人愣了愣:“该低头时且低头”,底下还配了英文。

方孟韦牵起嘴角:“这句话,崔叔听崔婶儿念叨了一辈子。”



BGM:《裁缝》,就算是崔叔唱给崔婶儿的吧。

『缝缝补补缝缝补补一针一线地,缝缝补补缝缝补补一生一世。

你是我这一生中唯一的裁缝,总是无怨无尤为我缝补恶梦。是你一双纤纤细细灵巧的小手,为我编织生命中的春夏秋冬。

为何我总学不会向现实低头,为何你总放心不下孩子似的我。打开窗口面对一块破碎的天空,是你的柔情你的真心让我不再痛。

究竟你要缝呀补呀到什么时候,究竟你呀为了我要蹉跎多久。可知道前方的路我无法回头,你只能看见我的背影,我只能往前走。』


*注:菇蔫儿,也写作“姑娘儿”,学名“酸浆”,果实可食用。

下文:(10)吞风吻雨葬落日未曾彷徨

青卿的打赏及公益捐赠说明

评论(43)
热度(149)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