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杜方AU】一次重逢(08)谁说你只是我画中的幻影

一上班就更得慢了,尽量保证周更吧。今天继续郑智化。

前文见杜方AU《一次重逢》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08)谁说你只是我画中的幻影

 

这一夜睡得无比安稳,直到门铃再次响起。

方孟韦拎个小口袋闪身进来,揽住脖子就是一个吻。

杜见锋尚自迷迷瞪瞪,嘴唇被舔开才清醒过来,挣扎着推他:“哎,老子还没刷牙呢。”

“老子不嫌你。”小孩儿笑着又在他鼻尖啄了一口,才放开手。

“几点了?”

“该起了。我跟孙处长都下楼转一圈儿了。楼后面就是林子,早上鸟多。”

杜见锋的起床气忽然就泛了上来:“哼,老子昨天开一天车,没他那精气神儿。起不来。”说着一屁股倒回床上。

方孟韦忍笑欺身上来:“昨天是有点儿累啊杜师傅……让我看看这只小鸟精气神儿怎么样……”

操!杜见锋一把拽住那只作乱的手,咬着牙推起他直奔厕所,任小孩儿在后面肆无忌惮地盒盒低笑。

小袋子里是剃须刀,方孟韦扳着杜见锋的脸,细致地推过脸颊。杜见锋一动不动,低眉顺眼看着他动作。呼吸极轻地吹在对方脸上,脸也是痒的,心也是痒的。

于是放下剃须刀后,又交换了一个不同牙膏味道的吻。

 

这次考察实习的时间不长,路线可不短,每天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住宿是孙朝忠帮齐老师定的,几乎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今天晚上将要换到风连山温泉景区去住,所以一早大家就从这边退了房。

在白天穿过凉水泉镇,方孟韦的惊讶更甚于昨晚。小镇完全认不出了。宽阔整洁的街道,崭新又风格各异的建筑,河边明显精心设计过的休憩步道,还有大片大片尚在施工的工地……

孙朝忠便给大家做介绍:这些年保护区在打造旅游型绿色生态小镇,各方资金投入创下新高,游客量年年攀升,旅游服务项目越来越丰富,小镇的规模当然也越来越大。未来要让游客享受到最高级最舒适的服务,要让凉水泉镇成为驰名国内外的休闲旅游圣地……

杜见锋从后视镜看过去,方孟韦只是在礼貌地微微颔首,脸上并没有什么表情。

 

车子越往山里开,景致越美。公路两侧的山色绚烂得如入画境,前挡风玻璃简直就是最好的取景框。学生们阵阵惊叹,央告着“能不能停下来拍照啊”。连孙朝忠也忍不住挪到空着的副驾驶位置上,举起相机咔咔不停。

随着海拔上升,阔叶林逐渐变成了针叶林,少了那些令人目眩的红橙黄色,学生们才安静下来,孙朝忠也坐回原位。

第二排的女孩子问他:“您看今天这天气,咱们能看见浴仙湖吗?”

孙朝忠往外看了看说:“还不错。如果运气好,没有云,就差不多。”

“唉,上次跟我爸单位来,爬得腿儿都断了才爬到望仙顶,结果底下全是云雾,连个湖影儿也没看见!亏死了!”

几个老师都乐。方孟韦说:“一年365天,浴仙湖有二百多天藏在云雾里,看不见太正常了。”

孙朝忠也说:“神仙哪那么容易让你看?就算国家领导人来了她也不给面子,说不给看就不给看。”

 

车子停到风连山温泉景区入口,齐老师交代杜师傅中午十二点半来接。方孟韦奇道:“中午就能回来?只上望仙顶?不去看仙人瀑了?”

“都去。”孙朝忠说,“现在淡季,摆渡车排队用不了多会儿,二十分钟开到望仙顶,留半小时照相,下来再去看仙人瀑。”

方孟韦这才听明白:“哦?望仙顶能开车上去了?我当年实习,只有土路能往上爬。上次回来,看新修了石头台阶和木栈道,记得有两千多步台阶,然后上面还有一大段土路没修。”

“对。这几年为了方便游客快速登顶,景区下了不少功夫。还计划过修建缆车,不过太影响视觉效果,最后只修了柏油路。”

方孟韦攒着眉头:“倒是省时间了。”

 

跟随众人下车时,小孩儿没给出任何额外的表情动作,甚至一眼也没看向杜司机。杜见锋不由得发笑,伸个懒腰双手摁在脑后,恣意欣赏着小孩儿立在售票厅外的挺拔背影。

忽然,方孟韦快步折返回来。

“方老师忘带什么东西了?”杜司机墨镜底下全是笑。

方老师从背包里拿出件东西递过来,挤挤眼:“等一上午很无聊吧?无聊就看书吧。”

接过书的瞬间,手背突然被挠了一下。嘿!

小孩儿不等他反应就噙着笑蹿下了车,站在车门下面又探头瞪他:“知道望仙顶不用爬台阶,昨儿晚上你不告诉我!”说完哼一声扭身追大部队去了。

嘿!这还带找后账的!老子要不是心疼你,别说两千级台阶了,二十级都让你走不动!

 

手里的书并不是书。杜见锋一翻开就认了出来,虽然陈旧的塑料封皮外面又包了一层精致的布套,但久远的年代感还是扑面而来。

本子最前面印着长江大桥,配上领袖的字“江山如此多娇”,之后一个彩页是颐和园天坛和北海白塔,背面写着两行颇为工整的钢笔字:赠朝晖同志——红星大队战友留念。日子太久了,钢笔印痕仿佛有些晕开,衬着纸张更显黄旧。

接下来是钢笔画,一水儿的都是风景:远山、密林、白桦、劲松,也有流泉、溪石,枯木。笔意劲道,字却秀美,看落款,都是70年代。

杜见锋翻找到唯一那张带人物的:草甸与树林交界之处,一位男子仰头而望。人在远处尺寸很小,只看得出身形挺拔。杜见锋盯着看了一会儿,唔,儿子还是随爸爸,不过论气质,小孩儿明显要柔和得多,可能他大哥才更像这画里的男人吧。

翻到二三十页,钢笔画没有了,变成了彩铅,也不再是一整幅作品,而是一小块一小块的局部特写。槭树叶、金莲花、橡子、石松、地蕨、蛱蝶、金龟子,还有死掉的天牛、倒木上的菌子……每幅图旁边都有小字注解,有的还注着外文,杜见锋知道那是拉丁文。

小图画得很密。小孩儿说过,只选最喜欢的画上去,争取每年只用三张纸,这样这个本子就能一直用到老。但事实上他总忍不住多画,一年三张的界限形同虚设。

杜见锋找到那张“风连山小菠萝”,小孩儿的笔触很细腻,外形描摹得如同照片一样准确,颜色却不亮丽,平平淡淡的彩铅不显山不露水,这风格倒让杜见锋蓦地想起崔中石来。小孩儿说过,他画的“自然笔记”就是要力求真实,真实记录这座大山里存在的生命。相反,他每次用大画夹子画水粉时倒是洒脱得很,每每得意地给杜见锋讲,要突出色彩、弱化层次。

再往后翻,彩铅也不见了,变成了空白。

连续翻过三张空白纸,杜见锋愣住了。

画风突变。

堪称苍劲的炭笔素描,是男子的背影。下一页,是微微能看到侧脸的背影。再下一页,方向盘上的手部特写……

毫无疑问,都是自己。但没有一张是正脸。

杜见锋只觉得喉头发紧,强忍着咬住嘴唇。

等好不容易压抑住,小心翼翼又翻看一遍。一、二、三、四……一共九张画。每一张都没注明日期,只在一角写着数字:365、730、1096、1461……最后一幅是3287。

 

BGM:画中梦

『谁说你只是我画中的幻影,一丝雨唤起你沉睡的心。梦中有泪,红尘路莫笑痴情,一支画笔陪伴我飞入梦境。

梦境梦境,温柔的手儿握紧。梦境梦境,羞红的脸儿贴近。人间事,梦境中化成浮云。相思苦,梦境中将你找寻。

谁说你只是我画中的幻影,一阵风吹动你企盼的心。梦中有爱,姻缘路莫愁命运,一张画纸陪伴我飞入梦境。

梦境梦境,迷蒙的眼儿苏醒。梦境梦境,颤抖的唇儿微醺。人间事,梦境中化成浮云。相思苦,梦境中将你找寻。』

 

配图:徐悲鸿的素描人物。

咦?我书柜里居然有徐悲鸿?是不是淘来之后从没翻开过?


下文:(09)为何我总学不会向现实低头

青卿的打赏及公益捐赠说明

评论(46)
热度(155)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