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鸱吻与清水砼(番外4-9)观生灵作千金一笑 因缘分伏白首双星

番外4,主题:测绘实习。

终于全部写完啦!

前文:《鸱吻与清水砼》目录

 

~~~~~~~~分割线~~~~~~~~

《观生灵作千金一笑 因缘分伏白首双星》

 

腿上的伤其实没什么事了,可担着伤号之名,就不得不享受些福利。于是这一天的分组测绘明楼自己没能动手,全靠嘴皮子指挥着明诚。年轻人脑子快动作麻利,再加上这些天来与大哥默契度越来越高,所以进度并不慢。不过,全身心投入工作也掩饰不住他情绪的黯然,明楼看得出,弟弟依然心事重重,大半天没有一丝笑模样。

直到完工后赶去石桥集合的路上,明诚才意外地被逗笑了——墙后树荫里,林师兄正蹲在地上,兴致勃勃盯着一头母猪给四只小猪崽喂奶。

见他俩过来,林师兄伸出食指嘘了一下,又指向小猪轻声说:“看,这家子神奇吧?”——果然神奇,猪妈妈是白色的,一窝小猪崽毛色却是全黑。“我琢磨半天了。你们说,这是亲生的吗?”

这问题让明楼明诚面面相觑。

要是问猫啊狗啊的花色品种,倒是能凭经验答上几句,可说到猪的颜色,那可真是只吃过猪肉没见过猪跑,唯一印象是肉粉色猪皮上盖的紫色检疫章,而中学那点儿生物遗传学也基本派不上用场。

侧卧着的母猪似乎对于哺乳时被人围观略感不爽,哼唧两声翻个白眼甩甩尾巴;四只小黑猪崽则旁若无人挨挨挤挤嘬得起劲,一派生机勃勃。

看着看着,明诚也不禁在林师兄旁边蹲了下来,脸上漾出了笑意。

终于笑了——明楼想着,忍不住伸手摸了摸他毛扎扎的头发。

 

见明诚也对小动物有兴趣,出寨子的路上林师兄便拉着他东看看西看看说个不停,从蚂蚱蛐蛐的品种说到青蛙癞蛤蟆的叫声,又在泥塘边停下来,看一群水牛洗“黄泥浴”。

这场景颇为壮观:水牛们浑身上下裹满了泥浆,懒懒地浸泡在泥里,只把脊背和脑袋露出来,不动的时候,简直就是一片雕塑了。

林师兄拽着明诚呆立着看了好半天,郭骑云觉得好笑,打趣道:“泥里凉快,想不想下去试试?”

林师兄咂咂嘴说:“你当我不想?这泥多好,消暑降温,还防蚊子。”

此时暑热未消,众人劳碌一天早就出过不知几身透汗,当真比不上泥里水牛的惬意。蒋鑫忽然想起一茬,问道:“早就说游泳,到底哪天去啊?”

“择日不如撞日,就今天呗!”林师兄兴致勃勃,“哎,金老师,一起吧!”

“别!我可不凑你们年轻人的热闹!”金老师摆摆手,揶揄地一挑下颏说,“当我不知道你们要干吗?”

而丛老师只有一句话:安全第一!

 

黄司机先把小乔师姐和两位老师送回招待所,然后带着五个小伙子沿江而上,弯弯绕绕,寻到一片僻静的浅滩。这浅滩的好处一是水流平稳,二是刚好避开了公路,即使裸泳也不会被过往车辆一览无遗。

可蒋鑫却对此颇有微词,一边脱衣服一边叹气:“唉,没人看还裸什么劲啊!”

林师兄笑骂一句“暴露狂”,一把推他个趔趄,拉扯着栽在水里嬉闹起来,郭骑云也被殃及,不一会儿仨人全湿透了,干脆连内裤全都扔上岸来,两个蛙泳一个狗刨地游走了。

明楼腿上有伤不能碰水,冲明诚说了句“你跟他们玩儿去吧”,就寻了块大石头坐下,叼上颗烟又掏出速写本开始画画。明诚却不动,望着远处风景出了会儿神,然后坐到旁边看他画画。

没画几笔呢,那三个已经游了一圈回来,一起光着身子大剌剌上岸,要拉明诚下水。林师兄叫道:“小师弟不会是旱鸭子吧?来来来,师哥教你!”

“用不着您教。”明楼冲明诚一挑眉,“去,镇他们一个!”见明诚摇头,又低声笑道:“也让我看看退步了没有。”

明诚还是犹豫着不动。林师兄过来掀他T恤:“瞧这身板儿!练过吧?下来下来给师哥游一个!”说着一拽,把人扯进了水里。

没办法,明诚只好脱了T恤短裤扔给明楼,最后剩一条平角裤却说什么也不肯脱。那三个自然不依,作势要扒他。明楼刚急着喊了句“你们别闹”,就见年轻人泥鳅一样挣脱开,一猛子扎进水里,以标准的自由泳游了出去。

明楼放下心来——他们追不上了。

 

此时太阳已经偏西,热气略略散了些,两岸起伏的山峦之间是水面映出的耀眼金色,而这金色之中最最亮眼的,是那个生机勃勃的青年。

明楼不知何时放下了笔,只静静地欣赏着眼前的图画——水里四个人游着游着又凑在一起嬉闹,浅滩果然很浅,靠边的地方站起来才只淹到大腿,于是年轻人的矫健身姿衬在夕阳下,更加赏心悦目。

明楼忽然觉得那条平角裤有些碍事,想着想着自己乐了出来,便重新拿起了笔。

 

不多时,上游驶过来一艘乌篷船,刚才还无畏站立着的三条汉子一下子紧张起来,以最快速度蹲下身去,把要紧部位藏进水底。

明诚大乐:“来真的怎么就怂了?”

说罢径自上岸来,冲明楼说:“不游了。”

明楼把速写本往后翻了一页,朝他滴着水的腰间一努嘴,问道:“怎么办?”

年轻人脸一红:“外裤没湿。”

待那乌篷船驶远了,明诚从大石头上捡起自己的短裤,想了想,走到明楼身后,窸窸窣窣地换裤衩。明楼知道他脸皮薄,便忍着笑继续画自己的乌篷船,头也不回。

明诚将平角裤拧了拧展在斗笠上晾着,然后坐下来,从书包里翻出本书看。

周围一时间安静下来。

 

又画了会儿,明楼渐渐觉得光线有些不足了,便扬声招呼三位“亚当”:“游够了没有?回去了!”

林师兄远远地回答:“最后再比一次!”

蒋鑫领先林师兄一点点最先游回来,甩甩水凑到明诚身边,伸手扒拉他的书:“哟,沈从文,够应景的。小说还是散文?”

明诚轻轻蹭掉封皮上的一丝水迹,一边回答:“书信体的旅行札记,写给他女朋友的,也可以算情书。”

“情书?这得学习学习……来,采访一下最专业最有经验的明大情圣吧——您觉得沈从文的情书水平怎么样?”

明楼刚想啐他,林师兄先搭茬了:“情书水平我不知道,反正人家是把妹高手,最难追的才女都追到手了。对吧明楼?”

明楼笑笑:“给你体会一下?”于是清了清嗓子,沉下声音念道:“‘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怎么样?”

蒋鑫听得直摇头:“这玩意儿得靠天赋,我可学不了。”

“你学了也没用。如今诗人不吃香了,玩儿音乐的都骗不了姑娘了。”林师兄憋着笑拍拍他侧脸,“偏偏咱这长相也没优势,唉,只能靠多挣钱了!”

蒋鑫嘁了一声,转手拍拍明诚肩膀说:“咱小师弟肯定不怕,这么帅,少不了姑娘追!”

明诚正在低头出神,被拍得一个激灵,听明白后咬着嘴唇瞟了大哥一眼,一脸的无措,更惹得师兄们笑起来。

 

回去找了个小摊吃晚饭,开了几瓶啤酒,喝着喝着便说起游泳来。师兄们齐夸明诚游得好、一看就很专业。

明诚笑笑:“我大哥教得好。”

“不可能!”蒋鑫指着明楼,“他比我快不了多少!能教你?”

“我只教了他最基本的,后来都是他们教练教的。”明楼与明诚对视一眼,见年轻人的目光飞快地躲开,便又说,“可惜还是学晚了,要是早有专业训练,肯定能……”

“大哥!”明诚突然截断他。明楼便止住话头,含笑跟他碰了一杯。

 

酒足饭饱往招待所走,明楼和明诚又落在最后面。石板路被路灯照着,亮闪闪的。两人的影子一会儿在前一会儿在后,长长短短地变化。

明诚低头走着,忽然闷声说:“谢谢大哥教我游泳。”

明楼一愣:“哪辈子的事了,瞎客气什么!”

想想又说:“再说我根本没教你什么,只是让你不再怕水了。”

“那就是最重要的。”明诚在路灯的正下方停下脚步,抬起头来看着明楼。身边各色飞虫围绕着飞个不停。明诚抿出个笑来,问道:“你知道我为什么怕水?”

明楼心里一沉,脸上却只淡淡一笑:“大部分人都天生怕水。这没什么。”

“不一样的。”明诚复又垂下头,“那个人……以前……她发脾气的时候,会把我脑袋摁在脸盆里……挣扎得满地水,还是挣不开,呛……”

果然!原来很多痛苦会暗暗埋藏很多年,不止在皮肉。明楼伸出双手,握住弟弟不知不觉紧紧攥着的手。如今这双小手已经比自己的都大了。

“每次最后,还是我擦地,一边咳一边擦……”明诚忽地笑了,“后来就有经验了,入水之前先深呼吸、憋好气,就能多撑一会儿。然后她就摁得时间更长……所以后来我潜泳才比别人都厉害嘛!”

明楼也哧地笑出来,右手在他脑后一拍:“贫嘴!”

明诚一吐舌头。俩人拉着手继续往前走。脚下的影子渐渐变长,从两个小胖子长成两个瘦长的巨人。明楼想问他,当初为什么不告诉自己怕水的原因,想想又觉得什么都不必问了。

 

“大哥……我想帮她。”望到招待所大门时,明诚没头没脑说了一句。

明楼还是听懂了,点点头说:“我可以一起。”

“嗯……我想自己,行不行?”

“也好。想怎么帮?给钱?”

“不光给钱。让她定期给我写信,说说学习进度什么的,要不不能保证她真的在上学。”

明楼点点头:“这样好。”

“给少了不够,多了又不行。我得好好算算。”

“嗯。还有其他顾虑么?我看你犯愁了大半天了。”

“啊?”明诚一愣怔,不好意思地舔了一下嘴唇,“还有……就是,我只能帮她一个。但是,会有很多人。”

“……”

“所以,就算是缘分吧。谁让我们有缘呢。”

 

回来太晚,淋浴间已经几乎没热水了。明诚便用盆打了开水,小心翼翼避开明楼腿上的伤口,给他简单擦了擦。

收拾完,明楼却不想睡,说是要出去买包烟。站在小卖部门外发了会儿呆,又空着手回来了。一楼金老师他们屋里还能听见众人的笑声,蒋鑫也在里面。

回到二楼房间,灯大亮着,明诚已经在帐子里睡了过去,却睡得不安生,一个劲儿挠着腿。明楼一看,蚊帐没拉严。

轰了轰蚊子,掖好蚊帐。枕头边就有清凉油,寻着腿上刚咬的蚊子包轻轻抹上去。年轻人哼唧着动了动,并没有醒。

明楼觉得,这几个粉嫩的蚊子包居然挺可爱的。

 

~~~~~~~~分割线~~~~~~~~

所有计划中的番外都完成了!加上正文一共将近20万字,太超出预期了。

感谢大家的阅读。

八月九月我工作会非常忙,还要外出一段时间。所以下一个坑估计要到第四季度再开了。

到时候见!

最后还是附两张黄永玉的画吧,选自《给孩子的动物寓言》。改改词:“培养孩子,我比我大姐还在行。”

另外,关于湘西水牛的“黄泥浴”,可以看这个链接里的图片。



下一章:(番外5-1)嫌隙人镇日生嫌隙 危急地齐心解危急

青卿的打赏&公益捐赠说明&公示帖

评论(43)
热度(18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