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凝固的音乐——读《鸱吻与清水砼》

啊!啊!啊!太兴奋了!我也是有长评的人了!!!

感谢亲爱的 @秋兰 !

下面还是啰嗦几句:

 

首先,关于每一章的回目,先给秋兰姑娘勘个误:

“鸳鸯女无意遇鸳鸯”在《红楼梦》中是鸳鸯晚间在园子里湖山石后撞见司棋和表哥潘又安私会。而“赦老爷要收鸳鸯做姨娘的故事”则是另一回:“尴尬人难免尴尬事,鸳鸯女誓绝鸳鸯偶”。

而我改成“鸳鸳侣无意遇鸳鸳”,角色全变成男的了:楼诚偶遇的不是朱徽茵常林军这对鸳鸯情侣,而是小吴和他男友这对“鸳鸳”情侣。

耽美文的恋爱常涉及一个问题:角色是先明确性取向再爱上另一个同性角色,还是先爱上某个同性才发现自己是可以弯的。而楼诚这种略带养成的人物关系,在这一点上就比较难以说清楚,所以通常模糊过去。

我笔下的楼诚已经双向暗恋多年,但肯定没有机会、也不会主动去探讨性取向话题,所以我让他们在互相挑明之前,第一次共同面对生活中的熟人有同性伴侣这一事实。

为什么是小吴呢?为什么在这一章没写小吴全名呢?这是我的私设,与本文无关,倒是在补另一篇文的缺,探索一种可能性。

 

还是关于回目:

写到第五章时突发奇想,纯粹为了好玩儿才开始套用《红楼梦》回目,真的没有什么“用心”233,只是偶尔几次达到了意料之外的效果,算是歪打正着吧。

但有的章节犯懒,匆忙间套不成合适的回目,就自创一个。其实以我牵强附会的能力,如果拼命去凑,可能也能全部套用上。但已既成事实,就懒得改了。

秋兰姑娘好厉害,基本把原来的回目全找出来了,有的真的很难看出原题。

还差两个被我改得面目全非的:

1.大铁西试才论得失——大观园试才题对额;

2.送鲜花小丑遭拒绝,宴素菜院长聆教诲——送宫花贾琏戏熙凤,宴宁府宝玉会秦钟。

——很遗憾,送鲜花这一章,于曼丽到底为何拒绝某人送的花,后来为何被“至尊宝”在办公室打耳光,又是怎么突然跟明台走得很近,这些我都没机会交代清楚,只能留给读者脑补了。

我套用的回目,大都是先写完一章的内容,再去捋一遍红楼梦回目,找个挨边儿的篡改一下。

只有一个例外:《尴尬人难免尴尬事,凤凰男筑建凤凰巢》,我是因为想让回目对仗工整,才把王天风设定成凤凰男。设完了自己觉得很有意思,背景与性格有了依托,而且为这个人物增加了更多可能性。关于王天风娶的北京女子,我想想看能不能在之后的番外里再捎带几笔。

风镜也很带感,可惜我没有笔力去设计了,只好放弃。

 

秋兰姑娘说:“虽然作者说并不十分热爱这一行业,但透过文字还是能感受到她对它的感情,一种深深的熟稔,淡淡的温情。”

太感谢了!这大概就是我借阿诚哥之口表达出的复杂心情吧。虽然最初并不热爱,甚至一直抵触反感,但真的是“日久生情”,做一行做久了,多多少少会有依恋、习惯,真要彻底断开又十分不适。

能喜欢自己从事的行业,或者说,能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乐在其中,是多幸福的事儿。但,能有多少人享受得到这幸福呢?明楼算是一个幸运儿吧。

以前的教育是“干一行爱一行”,要像螺丝钉一样,拧到哪里都发挥作用。可螺丝钉不是人,没有思维没有感受。而人,是活的。

有的人在高考报志愿时,并不清楚什么专业适合自己,等学了才后悔。有的人误入了某一行,虽不喜欢,但懒得或没能力再改行,凑合干,能养家就行。有的人执意追求自己喜欢的工作,结果却是求不得。有的人本性真是个螺丝钉,并把不喜欢变成了喜欢,从中找到快乐和成就感。

希望未来的阿诚哥找到自己的方向。

 

我也想去五台山的山坡上捡落花啊!好美!

同样对敬香礼佛没有兴趣,好在古建非常美,而且五台山本身的自然环境就很值得细细品味。可惜之前过于走马观花了。

 

本文的感情线我自己并不满意,因为最初的设想就很模糊,只想从双向暗恋到互相表白,但怎么也想不好感情如何进展。唉,实在没有写恋爱戏码的经验。

所以开头几章很挫败,觉得真是写成了“建筑行业吐槽段子集”,而且大哥一撩弟就显得猥琐,缺少有说服力的感情基础。

后来硬着头皮写下去,还给自己找了个台阶:让大哥在阿诚转正那天借一颗烟与半醉的弟弟间接接吻,之后完全醉了的阿诚被撩得主动献吻,酒醒后却又完全不记得——这样才使得明楼在五年里既晓得阿诚对自己的迷恋、又犹豫着不敢对弟弟下手,得过且过,直至阿诚要辞职才又担心失去他,忍到阿诚离职才在五台山上表白。

好吧,反正自己觉得能自圆其说了,就这样吧。

批评明总太怂那就认了吧。

 

写恋爱戏真的好开心。写完从五台山山坡下来腻腻歪歪到下院那一章,甜甜蜜蜜傻笑了两天,好像自己谈了恋爱一样。哈哈哈哈!(当然番外开车也写得很开心。躺在我家的上下铺床上就莫名开心。)

 

朱徽茵、梅工,都跟我和我的闺蜜同事一样,在小宝宝的保佑下顺利通过了考试。

 

关于标题里的鸱吻和清水砼,其实也没有太准确的寓意。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分别代表明楼和明诚。

明楼是古建专业出身,虽然只学了个半吊子导师就过世了。鸱吻是古建的代表构件之一,龙之子,总站在高高的屋顶上,像明总一样有气势,还能辟邪哈哈哈哈。如果可以的话,我会在之后的番外里再提一次鸱吻。

清水是明诚的自然名,与清水砼的联系是一种巧合。清水砼的风格很像明诚,天然去雕饰,不花俏,实用性强。更重要的是,大明工最爱的就是清水砼,心心念念想跟二明工合作一次。

如果一直没有合作机会呢,那就一直欠着呗!

 

再次感谢 @秋兰 !

这个自娱自乐的故事能收获这么认真可爱的读者,太幸运了!


秋兰:

第一次被这篇文章吸引是因为章节标题,读了两章以后发现非常有意思:改编后的小标题与文章内容很契合,更妙的是,与原标题对应的事件对比,就形成了一种别样的幽默效果。比方“鸳鸯侣无意遇鸳鸯”只动一字,却另翻新意,将原文中赦老爷要收鸳鸯做姨娘的故事改成楼诚偶遇朱徽茵常林军这对情侣,意趣盎然,别开生面。

我回忆了一下,想起来几个对应的题目,再翻书寻找,却仍然不能全部找出原题目,也就无法完全体味到作者的用心,实在惭愧。

醉弟弟诳语救明楼 精哥哥娇憨挽阿诚  贤袭人娇嗔箴宝玉 俏平儿软语救贾琏

大哥哥是信口开河 长姐姐偏寻根究底  村姥姥是信口开河 情哥哥偏寻根究底

有房人房涨还惜房 大才子才多愈逞才  享福人福深还祷福 斟情女情重愈斟情

夸才俊子弟忆旧事 请观音明楼遇故人

老饭庄哄姐说笑话 大铁西试才论得失

克难题阿诚思妙计 观戏剧明少悟禅机  听曲文宝玉悟禅机 制灯谜贾政悲谶语

痴少爷巧逢邻家妹 慧情侣细算登山财

金兰契互剖金兰语 风雨年谁慰风雨人  金兰契互剖金兰语 风雨夕闷制风雨词

无力呵护树犹如此 有心相携欠债还情

老恩师犹记分数线 小杠头不解如厕难

明老师更换明助教 小皇帝变身小精灵

援手帮忙越帮越忙 借酒浇愁谁浇谁愁

白茅纯束有心插柳 君子好逑故意撩情

贤大姐直言箴亲弟 俏阿诚软语慰明楼  贤袭人娇嗔箴宝玉 俏平儿软语救贾琏

抄袭者回击口水仗 千里驹辜负伯乐心

无功受禄左右为难 兄友弟恭上下其手

送鲜花小丑遭拒绝 宴素菜院长聆教诲  

任性眈眈小动唇舌 不足种种大承指点  手足耽耽小动唇舌 不肖种种大承笞挞

变生不测明总晕厥 怒上心头青年迷惘  变生不测凤姐泼醋 喜出望外平儿理妆

尴尬人难免尴尬事 凤凰男筑建凤凰巢  尴尬人难免尴尬事 鸳鸯女誓绝鸳鸯偶

明长兄正言夸创意 女徒儿俏语谑娇音  王熙凤正言弹妒意 林黛玉俏语谑娇音

曼春姐弄权西禄寺 明楼哥得趣北书房  王熙凤弄权铁槛寺 秦鲸卿得趣馒头庵

情中情因情感弟弟 错里错以错劝哥哥  情中情因情感妹妹 错里错以错劝哥哥

填海水替去山坡景 抓痴汉引来偷车贼  茉莉粉替去蔷薇硝 玫瑰露引来茯苓霜

追悼人有心谈追悼 鸳鸳侣无意遇鸳鸳  嫌隙人有心生嫌隙 鸳鸯女无意遇鸳鸯

歪批佛法烧香念咒 误会虚惊共死同生  

智慧智自立除宿弊 诚明诚绝游全大体  敏探春兴利除宿弊 时宝钗小惠全大体

东大殿一触传心事 西山坡三语诉衷情  蜂腰桥设言传蜜意 潇湘馆春困发幽情

情切切黄昏人解语 意绵绵静夜墨生香  情切切良宵花解语 意绵绵静日玉生香

无旁骛幸擦边避险 不了情暂撮土为香  闲取乐偶攒金庆寿 不了情暂撮土为香

王师徒始尝新鲜事 明兄弟初试云雨情  贾宝玉初试云雨情 刘姥姥一进荣国府

魇魔法天府逢大灾 尽职责通才遇双震  魇魔法叔嫂逢五鬼 通灵玉蒙蔽遇双真 

恋风流情友朝慵起 起嫌疑愚弟骤难抉  恋风流情友入家塾 起嫌疑顽童闹学堂

好命男偏逢好命郎 糊涂姐乱判糊涂案  薄命女偏逢薄命郎 葫芦僧乱判葫芦案

比冰火诚哥微露意 探阿弟楼总半含酸  比通灵金莺微露意 探宝钗黛玉半含酸

苦情侣互设相思局 明司机侧照风月鉴  王熙凤毒设相思局 贾天祥正照凤月鉴

呆霸王调情遭苦打 冷郎君躲债撞隔墙  呆霸王调情遭苦打 冷郎君惧祸走他乡

美明楼屈受贪夫棒 慧阿诚巧订云雨行  美香菱屈受贪夫棒 王道士胡诌妒妇方

滥情人情切思游艺 上瘾者瘾急苦含糖  滥情人情误思游艺 慕雅女雅集苦吟诗

庆回归特快排醋意 惩楼兄诚弟起淫心  庆寿辰宁府排家宴 见熙凤贾瑞起淫心


  

文章主体是建筑师们的日常生活,涉及到很多专业知识,这于我是一种十分新鲜的体验。

一方面,以前读到的AU很少以新设定为主要内容,我一直认为,既然是AU,最应该把握住的就是CP根本的部分,平行世界种种皆为之服务,以免脱离本原而致面目全非。这篇文章改变了这一看法,使我第一次认识到原来各种AU最吸引人的恰是这些新设定:在那么多个平行世界里,他们的故事有那么多种可能,却总会相遇,一样地相爱、成长。

另一方面,“建筑”于我是一个几乎完全陌生的领域,只遥远地有一点东北大学的学姐讲梁思成和林徽因的印象,许多术语都是半懂不懂似通非通,每每读到都要查证一番,方解其意。这样一来,有豁然开朗之感;待想通其中关窍,又不免感叹作者构思之奇巧,行文之流畅,用语四两拨千斤,小小名词竟蕴藉深厚、意味无穷。再者,我这知识贫乏之人,借由此文略懂了一点建筑、土木相关的常识,提高了一些鉴赏能力,并在游览名胜的时候除了自然风光又有了一个关注点,收获颇丰。除了相关知识,文中还描绘了建筑师们的生活状态,提及了很多明里暗里的规则,使得我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管窥这个行业,并对此多了一些了解,生出几分向往。虽然作者说并不十分热爱这一行业,但透过文字还是能感受到她对它的感情,一种深深的熟稔,淡淡的温情。

 

文中我最喜欢的情节是五台山的那个晚上,楼诚二人倾诉着衷肠。

除了这是两人情感路上一大进展之外,还因为我有一段有一点相似的经历。我在五台山游玩时并不懂得欣赏佛光寺的精妙,也对敬香礼佛兴趣缺缺,印象最深刻的是爸爸开车载我们登南台顶,道路被挖掘机堵住无法前行,我们手脚并用爬上略显陡峭的山坡。那时也是黄昏,天边的云霞是紫红色的,山坡上开满了各式各样的花朵,我一边爬一边捡拾落花,各样一朵,不一会就抱了满怀。等到爬上山顶,进院礼拜,太阳已经几乎要落山,僧人们淡然地做自己的事情,只在爸爸口称“师兄”的时候还以一礼。那一段时间好像被延长了,非常静谧,非常缓慢,非常悠远。

然后就是,表白的过程太可爱了!最开始袒露心迹的时候非常心疼他,那种亦步亦趋小心翼翼的爱慕和追随实在是太打动人,而大哥打断他的时候我暗道“不好”,生怕大哥说出什么批评的话来。没想到,接着是大哥抢先的表白,和阿诚哥愤怒的三句回应,太可爱了!!!其实我觉得这个过程也是他们在感情中扮演的角色的一种投射,阿诚哥对大哥从最开始单纯的接近、追随到后来认真地审视、反思,正是他个人的成长和他们情感关系的升华;而且他对大哥的态度有一点犹疑和不确定,所以下了很大的决心要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而他骨子里的争强好胜不甘人后又使得他尽力抢占先机,以至于后来落人下风而愤怒不已;当然了,抢先的那个人是大哥,所以生气一小会儿也就过去啦,又面上争先机心里乐开花地亲了上去。而大哥控制欲那么强的一个人肯定不会任由弟弟先说,即使打岔也要抢先,但是又温柔有耐心地哄他让他,而且早做好了为他遮风挡雨的准备,因为思虑周全所以胸有成竹以至于所有局面自己掌控所有责任一力承担,这就是在事业和感情上的大哥呀。

还有阿诚哥伏在大哥胸前笑,“这就叫共振吧”,除了心贴着心声音上的共振,还有心意相通之后心灵上的共鸣,太美好了!感受你的感受,思想你的思想,这不就是对“灵魂伴侣”最好的注解吗!还有天边的和阿诚哥脸上的一百种红色,妙趣横生,学过艺术的工科生浪漫起来就是不一样,这情话简直要人命呀!

阿诚哥又摸狮子又跳背上的,画面感不要太强哦,那种兴奋劲都要从字里行间跃出来了!真的是,互诉心意之后,看世界就带上了滤镜,一切都鲜活生动起来,连原来十分平常的事物都那么有趣可爱。

 

 

此文最令我难忘的是楼诚对于这段感情的态度,以及全文中时隐时现的情感线索,一直是非常闲适自然的,剥离了原作的时代背景,没有那么惊天动地,就像长流水一样悠远恬静,也没有那么多命运的曲折波澜,简直是水到渠成。

 

文里面的几个配角也很有趣,我最喜欢的是朱徽茵常林军夫妇,还有四川籍的王天风。

看剧的时候就对夜莺姑娘好感度爆表(其实我还暗搓搓地考虑过她和阿诚哥走到一起的可能性),这篇文里没有了潜伏和伪装,琐碎的日常生活中多了几分平静,她和常林军的爱情也没有什么惊心动魄,只有安静的美好,平淡的幸福。哦对了,朱徽茵有一门考试一直没过,希望这次宝宝能带给她好运吧。

我见过很多种王天风,广西的野狼地方军,苏州的落魄公子,这一次是四川山区出来的凤凰男,火爆脾气和与明楼的矛盾因此得到了很好的解释。我一直喜欢以一种幼儿园小朋友的心态看他们像幼儿园小朋友一样吵架,因为两人不留情面的相互攻击而笑到不能自已,而这篇文里的互呛还有理有据有情感,因此看得十分过瘾。

文中有一个伏笔,不过他在四川老家盖房子的时候我还没意识到那个世界处在2008年没反应过来,直到看到后面地震的时候心里“咯噔”一下,才明白过来,心里闷闷的。

站风镜的我有一点点遗憾大姐一直是孤身一人,同时深深地羡慕那个北京女子。

 

题目“鸱吻与清水砼”,一个是在五台山上见到的古建结构,一个是大哥心心念念的建材,颇有意趣。

我花了好大力气弄明白“鸱吻”具体指的是什么,却没有搞懂它的象征含义,感觉错过了很多精彩,实在遗憾。“砼”我记得是个人造字,人工石,指混凝土,“清水砼”可能和阿诚哥最初的自然名“素土”含义相近?实在是不了解,也不敢妄自解读,只是觉得读来满口馀香,很有滋味。

 

 

啰嗦了这么久,我也不知道是写给作者的长评还是写给同好们的推荐了……

看到这篇文字的同好们,掏心掏肺地说,这篇文太好了!太好了!太好了!大家快去读一读: 《鸱吻与清水砼》 。

再偷偷圈一下作者: @青卿  看我这个暗搓搓的表白还合格吗?

评论(7)
热度(41)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