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鸱吻与清水砼(番外1下)好命男偏逢好命郎 糊涂姐乱判糊涂案

番外1,主题:出柜。

请先阅读上篇:(番外1上)恋风流情友朝慵起 起嫌疑愚弟骤难抉

前文:《鸱吻与清水砼》目录


~~~~~~~~分割线~~~~~~~~

《好命男偏逢好命郎 糊涂姐乱判糊涂案》

 

5.

刚才表示要去做饭的那个人,现在躲在卫生间不出来。明楼没办法,只好收拾妥帖、当先打开房门——谁让自己早就说了“我主动的我负责”呢。

大姐坐在餐桌旁——这大概是厅里唯一还能坐的地方了——面前沏了杯茶。表情么,乍一看堪称是气定神闲,当然,明楼很清楚那表层之下的暗潮汹涌。

大姐并没有看明楼,明楼也始终不敢直视大姐,只沉声道了句早,就赶紧溜到沙发那边,用空调毯把所有乱七八糟囫囵一卷塞进沙发后的墙角里,然后呆呆地站在原地不知接下来该作何表示。

 

明镜终于痰嗽一声抬起眼,捏着茶杯走到沙发上坐下,瞅瞅依然呆立在旁的弟弟,点头示意他坐下说话。

明楼夹着小心,半个屁股侧坐在拐角沙发上,没话找话:“大姐您早饭吃了没?先垫一垫?”说着把茶几下层明台还没开包的薯片递过去。

“下火车吃过了。”薯片尴尬地停在半空,复又落回茶几上。

明镜又一瞥他,仿佛特意解惑似的说:“还没到香港就接到沈阳那边电话,一定要我这两天过去一趟。所以昨天一回到上海就赶紧坐夜车过来,下午再坐动车去沈阳。”

“哦……”

静默了一会儿,明镜换个话题:“明台说他毕业不想读研,想直接找工作,还一定要在北京。你知道?”

“嗯。听……听阿诚说起过。没细问。”

“嗬,你个做大哥的,这么不关心自己弟……咳,自己小弟!”

“不是……”明楼有点儿要冒汗,“明台有话总爱跟阿诚说,不太愿意找我。”

“他是不敢找你吧?哼,这个家里,谁不怕你明大公子呀!”

“大姐……”明楼内心凄苦。唉,也不知这家里到底谁怕谁。

这会儿卧室门响了,“不怕明大公子”的另一个人走了出来,低头含混地叫了声大姐早,就乖乖站着不动。

明镜不带情绪地嗯了一声,明诚如蒙大赦,一头扎进厨房。

所以明楼依然是孤军奋战——不对,哪有什么可战的。

 

 “大姐,我觉得明台现在不读研也好。先工作,以后找准方向再进修,就像、就像当年阿诚似的。”

“你说得容易!就明台那点子学习的劲头,哪里比得上阿诚!不趁热打铁,过两年考不上怎么办?”

明楼腹诽:您以为他现在就有把握考上?

“你别撇嘴。赶紧给我想想办法劝劝他!”

“那个……我试试吧。”

见大姐杯子空了,明楼起身去厨房拿暖壶。

厨房里两个人对视一眼,明诚偷偷勾勾明楼手指,讨好地眨眨眼,听到一句低到不能再低的耳语:“我没事,你先别出来。”

出乎明楼意料,听到这话的明诚居然露出一个带着些幸灾乐祸的笑。

这小东西!

 

外面明镜忽然走过来,语气和蔼:“阿诚呀,上次你买的那个稻香村的点心匣子很不错,再去装两盒,我带到沈阳去送人。”

“诶!”明诚赶紧点头,又问,“点心匣子太便宜,送人……合适不合适?”

“不要紧。关系很熟,礼轻情意重。记着,牛舌饼多来几块,蛋糕不要。”

“诶,知道啦!”

“拿上伞!”

明楼用余光目送明诚出门。年轻人背对着他换鞋拿门卡找雨伞,始终没回头,只在最后关门前的一刻手在屁股后面幅度极小地摆了两下。

 

6.

再次坐下来,明镜重新开启的话题依然棘手:“明台是不是看上隔壁那个小姑娘才闹着要上北京来?人倒是蛮漂亮的,就是……咳,你知道多少?”

明楼觉得自己脑子转速不够,没想明白大姐说的“知道多少”是指哪方面,明台曼丽的关系?还是曼丽的个人情况?

“怎么,你也不清楚?”见他发呆,明镜说,“我倒是找人打听了一下,好像蛮复杂的。”

明楼暗道不妙,大姐在T大设计院熟人太多,只怕没什么八卦打听不到。赶紧斟酌着找补:“也没多么复杂。小姑娘,专业上挺上进的,懂事,要强,虽然比明台小两个月,各方面倒更成熟,工作上一直帮着明台……”

“我是在问工作吗?”

“不是……其他方面她也挺成熟的,待人接物什么的……反正是个不错的姑娘。”

“我就是担心她太成熟。唉,我们明台那么单纯,万一镇不住她……”

明楼非常和煦地笑:“两个人能看对眼就是缘分,哪有什么谁镇住谁的。互相爱护互相帮衬,我看就不错。”

明镜斜睨他:“哟,这是说你们自己呢吧?”

“不是不是……”明楼还是笑,却下意识地往门口瞟了一眼。

 

“你们两边倒是互相打掩护。”明镜的眼刀并不很锋利,只是嗔怪,“哼,说说吧,给明台什么好处了?叫他替你们瞒着我?”

“没……没有!”这话从何说起!“明台他、他一点儿也不知道。”

“噢?他跟你们在法国呆了一年,这次北京又住半年,能不知道?”

“法国?……我们……没有没有……明台他……哎呀真的没有!”怎么突然语无伦次起来!

“行啦,都这样了就别装了。”明镜猛地一拍明楼大腿。

明楼无奈地安静下来,只听明镜叹口气说:“唉,你们俩瞒我这么多年也不容易,今天我就不骂你们了——骂也没用是不是。现在说开了,以后大家都少受点苦。”

明楼心里刚一松,忽然觉得不对。等等,这么多年?哪么多年了?

明镜接着说:“要说也怪我,我太糊涂,一直没往那方面去想。唉,上次连苏工都看出来了……”

“什么?!”明楼几乎想从沙发上蹦起来,可实际却是往下出溜了一块。

“就是你们在法国的时候,有一次你跟我视频,阿诚在后头给你包饺子。”

“哦,那是国庆假期,我去马赛看他。”明楼想问关苏工什么事,又不敢开口,只好说,“阿诚发现他公寓后山上都是野生茴香,就剁了馅包饺子。”

“你们俩倒是会过小日子!在上海怎么没见你们包饺子。”

明楼挠挠头:“那个……其实就是一时兴起,后来都煮成茴香丸子面片汤了。”

明镜嗤地笑出来,又赶紧敛起笑意恢复严肃。

喔,大姐终于笑了。

“就是你们包饺子那天,刚好我在办公室嘛,苏工也在。”

“哦,有一点印象,好像镜头里还看见阿香了?”

“对的。后来视频一关,苏工就说,你家阿诚那么贤惠,明楼真有福气真好命。”

 

明楼真的冒了汗,想辩解又张不开嘴——总不能跟大姐坦承,您弟弟比较磨叽,四个月前才刚把阿诚搞、哦不、追到手吧?

明镜也不理会他复杂的神色,接着说:“听她这么一开玩笑,我就回想了一下,真别说,镜头里阿诚从背后看你那眼神,的确很特别。我就跟苏工说,我们明家的孩子之间都这么亲近。”

呵呵。

“……我还奇怪呢,你们俩明明那么对脾气,为什么阿诚放着巴黎的大好机会不去,非要自己跑到马赛那个学校去。现在看看,哼,你们是想距离产生美呢。”

“没有……”明楼已经懒得辩驳了。

“算了算了,事已至此,我再说什么也是马后炮,只能惹你们烦。”明镜叹着气摆摆手,“你们两个主意太大,从来不把我这个姐姐放在眼里。”

“大姐您千万别这么说!”

“哼!也怪你们俩这几年实在藏得太好。”

“……”

 

7.

最后明镜还是正色给了明楼一顿训诫。简单说,就是不许欺负阿诚;不许强迫他做他不愿意的事;吵架闹矛盾可以,但不许做过分的事说过分的话;万一以后有什么调和不了的矛盾,实在撑不住了也要告诉大姐,不能连亲人都做不成……

还有一句:小心些,尽量别让自家以外的人知道。

明楼心一颤,点点头,鼻子有些堵。

“行了。我都说完了。”明镜端起杯子啜一口茶水,抬头往门口看了一眼,“阿诚这点心买到哪里去了?别是害怕得不敢回来吧?”

明楼笑:“他不会的。”

“哼!瞧你们刚才吓得那样子,好像大姐是母夜叉似的。”

“哪有!大姐您是女菩萨!”

话一出口,明楼觉得自己一定是被明台附体了,不觉好笑。但细想之下,这话切切实实是自己的肺腑之言。

 

8.

明诚还买了手擀面回来,配上排骨汤、黄瓜丝、焯芹菜,很不错的一顿家常饭。

明镜吃着吃着忽然数落明楼:“我什么时候也能吃到你做的饭啊?”

明楼不出声。明诚便解围:“大哥的西红柿面最拿手,明台都爱吃呢。”

“哼!”

过了会儿,明镜又问:“什邡那个完小的方案,你什么时候能弄出来?”

“哦,刚有个构思。我琢磨着,光看地形图还是没感觉,一定得亲自去现场瞅一眼才放心。”

“不是我不让你去,这才震完三个多月,不定什么时候又来余震。再等等,反正最快也要明年才开工。”

“好,都听大姐的。”

明诚难得也主动张了口:“大哥可能还要再接另一个希望小学。”

“怎么?”

“我不是在一个公益组织当志愿者嘛,他们也要援建一所学校,大概不是理县就是茂县,跟什邡的不一样,肯定是山地。”

明镜很诧异:“嚯,公益组织那么有钱?”

“是一家基金会掏钱,公益组织负责监管和联络。他们问我认不认识擅长民族特色的建筑师,我就说我大哥刚好就是,而且校园建筑最拿手。这不,下礼拜约了见面聊。”

明镜点点头对明楼说:“那你可得好好动动脑子,做出不一样的特色来。”

“一定!”

 

临出门明镜又问起拉萨的事,明楼说九月中跟阿诚过去,坐火车。

“那边还是不太稳定,你们一定小心!”明镜叮嘱着,又补充一句,“高原上面,海拔能要人命,你们两个一定记住悠着点儿,不许剧烈运动,听到没?”

“诶!”/“知道了大姐。”

二人答应完互看一眼,怎么都觉得不太对味儿。

 

9.

雨停了。明镜自己叫了车,坚决不让明楼送她,只叫明诚跟着下了楼。

好一阵子明诚才回来,一进门也不理人就直奔卧室一头扎床上,脸埋枕头里一声不吭。

明楼吓了一跳,虽然知道大姐单独叫他肯定是有话说,但想不到反应这么强烈,忙追进去看,见年轻人肩头一耸一耸,明显是哭了。

“怎么了?”

“……”

“大姐说什么了?”

“……”

“你别吓我。”明楼伸出手去抚摸他头,却被狠狠甩开。

等了一会儿,枕头里嗡嗡地说:“……我……我后悔死了……”

这话怎么说?!后悔什么?

明楼心如鼓擂,却坚信大姐不会对阿诚说出相反的话,于是一边劝自己别着急,一边从另一侧爬上床侧卧在明诚旁边,再次伸手揽住他后腰。

这次明诚没有挣扎,闷声哽咽了两下说:“早知道大姐这么好,为什么要浪费那么多年!”

说着翻身起来一把扑住明楼,恨恨地在他脖子上咬了一口:“真后悔死我了!”

 

下文:(番外2第一站)比冰火诚哥微露意 探阿弟楼总半含酸


附图:勒·柯布西耶的作品:马赛公寓。

虽然马赛的古典建筑也非常棒,但对于明诚这种格外关注住宅的建筑师来说,马赛公寓更为著名。







评论(47)
热度(26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