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鸱吻与清水砼(32终章)魇魔法天府逢大灾 尽职责通才遇双震

最后一章才声明是互攻,会不会太晚?但愿读者都是吃互攻的。(别兴奋,这章什么肉也没写。)

本篇为止,正文结束。抱歉我写得实在太慢。所以特艾特几位最初常来看文、后来不见了的姑娘,如果哪天你们回来,可以抽空来看了,十个月,我终于写完了! @洽洽  @谁道破愁须仗酒 

上一章:(31)王师徒始尝新鲜事 明兄弟初试云雨情

前文:《鸱吻与清水砼》目录


~~~~~~~~正文分割线~~~~~~~~

《魇魔法天府逢大灾 尽职责通才遇双震》

 

回笼觉刚睡了没一会儿,滋滋啦啦的电钻声就刺透耳膜——又到装修季了。

虽被吵醒,明诚倒也不恼,翻个身搂着被子痴痴笑了一阵。

第一次亲密接触,感受可以说是……意犹未尽。如果换个角度,明诚更愿意给明楼贴个标签:纸老虎。当然这话绝对不能让他听见。

——前半程的的确确干柴烈火酣畅淋漓色香味俱全,可后面嘛……

明诚又翻个身,伸手够过那个刚开封的小瓶子,掂了掂分量——东西不是钱买的呀!白白浪费那么多。

明诚恨恨地想,下次一定要换成背后的姿势,半点儿疼痛不适的表情也不教他看见。

不!下次他要还那么怂,那可对不住——自己绝对不让着他了。

正腹诽着,被腹诽的人就来了电话:“醒了没?我床头有份日照分析图,着急用,你给送来?”

明诚嗤之以鼻:“谁早上说要‘整理资料带走’来着?”

那边被噎得没话说。

 

出租车停在设计院门口,正好见梁仲春送院办的老老师出楼门,满脸的谄媚。

明诚觉得诧异又好笑,等老老师走了才上去拍了梁仲春一下子:“梁总什么时候把院办的人也当菩萨供着了?难不成下一个院长要从院办出?”

“你怎么又来了?”梁仲春嘿嘿一乐,“如今老老师可比院长还亲,不,比亲爹还亲呐!”

“怎么说?”

“院长是管我仕途的文昌公,老老师可是管我财运的财神爷。”

明诚拧起眉毛,示意梁仲春边上楼边说。

“院里分的房子一直算公房,没有产权证。这不前几个月,老老师说房子可以买了,让大伙务必全款交上去。”

“哦,我们来得晚,没赶上分房。然后呢?”

“每家十几二十万呢。大伙手头的钱从去年就压在股票里拿不出来。可老老师不干,非逼着马上掏钱,没办法,只好把亏着的股票全给抛了……”

“哈!最近不是又暴跌了?”

“对呀!”梁仲春一拍大腿,“幸亏老老师英明,抛得及时,壮士断腕啊!这下咱们院多少人躲过了大熊市!哎呦呦,想起来真是后怕呀!”

明诚心想,幸亏自己和大哥都对股票一窍不通也没有兴趣,省了这许多麻烦。

 

赶到楼上,明楼工作室异常安静,外屋所有人都在竖着耳朵听里屋动静——嘘~~明总在训人!

难得一见!明总一向是对外不怒自威、对内平易近人,所以工作室里有幸挨过他训的员工,少之又少。

听起来训得差不多了,明诚敲门进去,果不其然,里面是王东和小张。

等这俩倒霉蛋带上门出去,明诚才忍不住笑了:“那么大火气?”

“你是不知道……要不是早上柯总电话叫我过来,这俩家伙就敢把这样的图发出去!”明楼敲着桌上叠好的蓝图,努力压了压火吁出口气,转而低声问明诚,“你怎么样?还好吧?”

“啊?”这出乎意料的一问,教明诚不由得脸上一热,“……我能有什么不好!”

说着掏出日照分析图掼到桌上,又白了明楼一眼,说:“要有不好,那就是您的威风凛凛都留到办公室用了。”说完自己窘得受不了,丢下句“没事我回家了”就要往外溜。

明楼当然不放过他,拽过来轻轻揽住——明诚心想,真应该把领导的单间都改成玻璃隔断墙,以避免办公室性骚扰。

“欲求不满啊?”混着咖啡香的热气吹过来。

“滚!”
明楼压着笑,说:“急不得。等下次时间充裕……”

“我警告你……”明诚转过身,正对着他的脸,尽量凶恶地瞪他,可最后还是犹豫了一下用词,说,“你以后不许再像小时候那样看着我!”

明楼愣怔了一下,很快明白了,点点头:“我知道了。你不喜欢温柔的。”

说完就挨了一拳头。

 

俩人走出里屋,见朱徽茵正拿个大黑塑料袋往一号图板上套。明诚赶紧过去帮忙。

明楼诧异道:“你怎么还没走?几点考试?”

朱徽茵说:“刚吃完,马上打车去。”

“常林军不送你?”

“他跟林总出差去成都了。”

明诚这才想起这几天注册建筑师考试。于是跟明楼互换一个眼神,默契地接过他掏出来的钥匙。“我没事,正好送你过去。”

 

幸亏明诚去送——这块一号图板搬起来实在费劲。

一起去考试的还有七所的梅工,跟朱徽茵同年,今年也是第五年考,也是就差这门技术作图没过。更巧的是,梅工也怀着孕:八个月了,腆着肚子拎个二号图板实在吓人。

后座上坐着四个人,明诚从没感觉过如此重任在肩。

只听梅工问朱徽茵,为什么要用一号图板,那么笨重;朱徽茵说,用惯了一字尺,改用二号图板和丁字尺就不会画图了,而且这块大图板是陪她从本科过来的,上面还有当年常林军胡写乱画的痕迹,能保佑她顺利通过。

明诚听得想笑,再一想,自己也有一样的小怪癖,不过拿的是大哥送的针管笔。

梅工又说,院里最能保佑通过率的,是肚子里的孩子——这些年来,凡是怀着孕考注册的准妈妈、或者老婆怀着孕的准爸爸,考试都有如神助。

明诚再次憋不住笑,觉得自己和明楼能那么快考下注册真是奇迹。

接下来两位准妈妈又开始押题,讨论吊顶、干挂石材和地下室防水哪个更可能考到,说得明诚也有些紧张,仿佛回到那些做梦都会梦到考试的日子。

等再说到她俩都已通过的大设计时,气氛倒放松下来。

梅工说:“那年大家都猜该考医院了,我还跟林总他们说呢,虽然咱没做过医院设计吧,可咱从小就是病秧子啊,医院里各种功能流线太熟了,考什么都没问题。可谁成想,那次居然考手术室!只有手术室咱没进过呀!”

朱徽茵也笑:“我倒是进过,可当时全麻,什么都没看见。”

“就是!谁知道手术室居然有净污两条流线!”

“我倒是现把两条流线蒙出来了,可是指北针方向看错了,亏死了!”

……

明诚想起明楼考过大设计那年,题目是机场航站楼。当时很多人觉得题太难,憋不出来就早早放弃了。可大哥这几乎从来不坐飞机的人反而顺利考过了。

所以,牛人就是牛啊!

 

把两位准妈妈送进考场,明诚找个超市买了俩面包当午饭。想想这门考试只有四个小时,便决定好人做到底,下午就在这里呆着,等她们考完再给送回去。

五月的北京气温舒适,车子停在路边树荫下,窗户半开,很适合在里面补觉。

正睡得迷迷糊糊,忽听外面一片喧闹,坐起来一看,对面写字楼里呼啦啦涌出几百号人,出来都围在楼底下交头接耳,看上去神色惊慌。

难道是着火了?明诚往楼上看,不见半点烟火。消防演习?那表情可够真实的。

过了没多会儿,手机响了。

“你在哪儿?”明楼的声音透着些紧张。

“考场外面。怎么了?”

“没感觉到地震?”

“……没有。我在马路边。”明诚远远看了看考场那边,安安静静没人往外跑。

“哦……我在外面开会,二十几层,晃得很明显。没事,都跑下来了。”

“框筒的楼吧?”话一出口明诚就觉得自己简直有病。

电话那边愣了一下,回答:“可能是。高宽比比较大。”

明诚苦笑:“知道具体什么地方地震了?”

“不知道。现在上不了网。你听听广播?”

“好。那你小心。会还开么?”

“等安排呢。”

 

这是自己和明楼一起经历的第二次地震了。

第一次是大一期末考试前那个周末,明诚刚买了午饭端回宿舍吃,一抬头,就见墙角的直角变成了钝角,上下铺的床也晃起来,于是赶紧跟大家一起往下跑。从五楼跑到一楼,就见大哥正贴在楼梯墙边上,一脸焦虑地往上看……

明诚后来回想,如果不是人太多,如果不是明楼还保留着理智,很难说他会不会逆着人流往上挤……

所以后来记忆里,只有明楼看见自己之后长舒一口气的表情,以及他拽住自己手往外奔时手腕上的痛感。

 

打开收音机等新闻。消息传来了:四川,汶川,7.8级强震。

7.8!明诚倒抽一口凉气!

没去过四川,便拿过车里的全国公路地图册,翻到四川那一页。青川、沐川、北川、金川、嘉川……汶川在哪里?好不容易在左右两页的夹缝里找到了,哦,几乎是四川的正中心。

又看看周围的城市和路网密度,明诚的心往下沉:原指望汶川是个偏远山区人口稀少,可看这位置,灾情小不了。

 

考试结束,朱徽茵上了车才回过神来。常林军刚给她打了电话报平安——成都摇晃得厉害,但也许是福地,情况还不严重,只是回京的飞机很可能要延误。

梅工的考场在二楼,所有人都毫无感觉。朱徽茵在四楼,似乎有人觉得不对劲,但毕竟是在紧张的考试绘图中,也就没当回事。

一路堵车。回到办公室,见明楼一脸严肃坐在电脑前看新闻,明诚走过去捏了一下手,明楼说,回家。

 

到家一看,明台已经回来了,正在跟大姐打电话。三兄弟轮流跟大姐说了话,才去做饭。

明台说下午两点多正好在人防办,从十几层跑下来的。“本来憋着一肚子气要跟人防办好好说道说道,这一地震,顾不上了也。”

明诚一边煮面一边问:“人防办又怎么折磨你了?”

“防护密闭门什么的,全套人防设备,都换了品牌,TMD所有尺寸都不对了,全得重新改。”

“太正常了。”明诚嗤地一笑。

“换品牌也可以,您倒是客气点儿啊!怎么就劈头盖脸数落人,好像设计师都是催巴似的!”明台气哼哼把黄瓜片切得奇厚无比,明诚也懒得说他。

“你王老师也在?”

“对啊。郭工一开始还客客气气的,后来那家伙话太难听,我老师都快忍不了了……然后楼就晃了。”

“后来呢?”

“后来一听说是四川地震,我老师就急了,拼命给家里打电话。”

“哟!”明诚想起来,王天风是四川人,“联系上了没?”

“嗯。后来打通了。说他父母和弟弟全在新盖的房子里,一点儿事没有。不过侄子在学校,还没消息。”

“王总自己盖的房子,肯定没事。”

“对啊,邻居好多房都塌了。”

明诚无语。想了想,冲隔壁的方向一努嘴,问:“于曼丽呢?也是四川人么?”

“她是湖南的。而且,她们家早就没别人了。”

“哦……”

 

兄弟三个一边吃面条一边看新闻,于是谁都吃不下去。

明台撂下碗进屋上网去。明诚把剩下的默默倒掉,刷了碗,回客厅陪明楼一起看电视。不断重复的灾情报道,看得人焦虑又无力。

“我也有可能是四川人。”明诚没头没脑地说。

明楼半天才反应过来他什么意思,本想说“你户口本是跟着我算的”,但还是没说出口,只把两人的手握在了一起。

“那天,在慧智寺下院住那晚上,我做了个梦……”

“嗯?不是不能说么?噩梦?”

“也不算噩梦吧……对于我,最常反复的那个梦。”

明诚了然:“又是地震?姆妈拽着你跑?”

“没有姆妈,只有我跟你。”

“噢。”

“你还小。我搂着你躲在厕所,等不晃了,就去大街上,看哪边建筑物少就往哪边跑。跑着跑着再一看,你都长大了。”

明诚微微一笑,轻轻抬起明楼的手亲了一口,说:“你这真是娘胎里带来的梦。”

“没办法,谁让爸爸姆妈非在76年借调来北京呢。”明楼也凑过来亲了亲他的鬓角,说,“你知道么,唐山地震那天夜里,爸爸姆妈和大姐是整条街第一个跑出来的。”

“哦?姆妈挺着肚子还能反应那么快?”

“对。因为我一直踹她,踹得她睡不着。”

 

接下来的日子不好过。明诚如今是“失业状态”,无班可上,白天独自待在家里,不是上网看新闻就是开电视看新闻,更多是两边都开着。眼看着7.8级的地震被重新判定为8级,眼看着各种真真假假的消息充斥网络,明诚整个人更加焦虑。

实在憋得慌,干脆跑回设计院躲进明总办公室,没人的时候就歪在沙发上看书。

晚上H大项目组加班,明诚下楼买了盒饭,大伙围在会议桌上边吃边聊。

聊的话题依然是地震。王东说,刚新闻里有个母亲和小婴儿被压在废墟底下,救援队挖开看时,母亲早就不行了,可婴儿还在嘬着奶头吃奶……

明诚一听鼻子立刻酸了,赶紧咬了咬嘴唇,感觉桌子下面明楼拍了拍他的腿。而对面的朱徽茵嗖地站起来,红着眼捂着嘴转身跑了出去。

叶瑛气得直瞪王东:“注意点儿你,别跟孕妇说这个!”

 

吃完饭明诚出去扔垃圾,顺便下楼透口气。站在马路边,他甚至突然想抽颗烟,虽然自己身上从没有烟。

抬头望了一眼明楼的窗口,决定还是上楼去。

刚进大厅,正看见两位老先生往外走。明诚眼里闪过惊喜:“康老师?于老师?”

“你是明……”/“明家老二?”

明诚笑:“对,我是明诚!您二位怎么今天过来?”

“哦,我俩来找王天风。后天我们调研组去灾区考察,特地先找他开个小会。”

这二位就是T大著名的“结构双震”。

——康震,建工学院教抗震设计和结构选型水平最高的老师。1976年他刚好在唐山工作,亲历救灾过程不说,之后的抗震防震考察、结构分析,他都是第一手资料,之后的半辈子也都扎根在抗震设计领域。

——于震,结构力学雷打不动的唯一授课老师,建筑学学生的噩梦,每年期末搞死无数人,而且很多人连续多年补考通不过……于是被戏称为“主震不过,余震不止”。

不过在这二位大神眼里,明家老二都是建筑系里难得的对结构一点就通的人才,放在土木这边也不比别人差。

所以这会儿,“双震”老师就拉着明诚说起了这次考察的重点。

这些天看了那么多令人心碎的报道,明诚也很想知道,灾区那么多建筑物倒塌,罪魁祸首到底是什么。

康老师叹着气摇摇头说:“很可能并不会有什么新发现。”

也是。规范早就摆在那儿,但能不能做到位,还得靠人。

明诚便说:“那也要去好好看看……”

“对。不管怎么样,实验室的模拟数据也不如真实的地震现场。好几十年才赶上一次大震,机会难得,一定得去看看。哪怕只发现一些细节,也值得研究,以后好修改进规范里。”大概是觉得“机会难得”这四个字比较刺耳,康老师自嘲地摇摇头,“你看看,人家受灾了,我们这帮人倒这么兴奋。”

明诚忍不住笑了:“您这才是未雨绸缪的事业呢。”又问,“王天风王总也要去?”

“他不去。”于老师的神情颇为遗憾,“天风当初要是听我的,留下来跟我们一块儿搞研究,现在一定了不得。唉,人各有志。”

明诚笑笑没说话。

康老师打量一下明诚,又说:“你也是。前些天老柯还说起你,技术上是把好手,不比王天风差。”

明诚有点儿不好意思,说:“王总是全才,我可比不了。”

于老师却说:“我看你也不弱,算得上是个通才。”又转头问康老师,“听说王天风当年是高考状元,最开始也想学建筑的,不知怎么只报了土木?”

“你不知道?他高考之前体检,发现是色弱。”

明诚使劲憋住笑,心想,大哥打这么多年口水仗,未免有些欺负人了。

 

回到楼上时,明楼刚挂了电话。

明诚见他神色郑重,就问:“大姐说什么?”

“有家跨国企业,想去灾区盖个希望小学,又对建筑不了解,所以打算拉着锐东地产一起干。”

“他们出钱、大姐那边出技术和人力?”

“差不多吧。”明楼点点头,“所以问咱们院能不能出方案和扩初,施工图可以用四川当地的。”

“校园规划嘛,明总轻车熟路手到擒来。”

“哪那么容易!”明楼毫无威慑地瞪他一眼,“这次要做,就做个不一样的。”

“哦?不会又想实现你的清水混凝土梦吧?”

“不。那个可以留着,日子长着呢,有机会再说。”

明诚闻言低了头。想想又问:“那你这次打算怎么做?”

“这次嘛,就做个最有四川特色的,建材都取自当地,朴素些,怎么样?”明楼抬眼看明诚,假意叹口气,“唉,可惜最近人手紧,也没个合意的人给我搭把手。”

“你少来。”明诚一噘嘴,“想请我帮忙就直说。”

明楼笑着伸过手来,弯腰做个邀请的动作。

明诚半轻不重地一巴掌拍过去,然后含笑把手握在一起,说:“扩初和施工图我倒无所谓。如果可以,我想去现场盯着,从头到尾看看咱们画的房子是怎么盖起来的。”

“好。”

 

~~~~~~~~正文结束分割线~~~~~~~~

 

结尾画风突变哈。不会太失望吧?

把故事选在2008年,当然主要是为了这个结尾。

好啦好啦,正文终于完结啦!开始酝酿番外啦! 


番外1:出柜(番外1上)恋风流情友朝慵起 起嫌疑愚弟骤难抉


青卿的打赏&公益捐赠说明&公示帖

评论(80)
热度(31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